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歸去來兮——徐仲偶作品巡迴展”成都站在四川美術館揭幕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付莉莉報導:  10月13日,由中央美術學院、寧波大學、四川省美術家協會聯合主辦,著名藝術家、教育家徐仲偶教授“歸去來兮——徐仲偶作品巡迴展(成都)”在四川美術館啟幕。
 
  展覽現場展出徐仲偶先生110餘幅藝術作品,包括書法系列、水墨系列、花鳥系列、自然法則系列和互聯網系列等。
 
  其中,一層展廳著重展出徐仲偶先生的黑白木刻作品。其作品借鑒西方的形式構成關係,在簡潔、單純、抽象等因素上,把傳統書法、篆刻藝術以及與之有異曲同工之效的版畫藝術做了藝術有機的結合。這些作品“從中國出發”,立足於“中國市場”,以中國精神直突入現代,以大塊面的單純色塊、硬挺直線,巨幅的大型壁畫尺寸,從現代城市建築的總體設計角度,把版畫從形式、材料、尺寸、色彩與風格、意韻諸角度,與整體環境做綜合的考慮、協調、設計與繪製。
 
 
  二層展廳則以其探索性意味較強的綜合材料系列作品為展出亮點。展出作品多以抽象的手法,以不同的角度去表現藝術,結合東方式的審美和西方式的意識,著重表現了水墨般的筆觸和線條,展示他對現實生活的關注和對人類生存現狀的關照。徐仲偶認為,中國的抽象藝術是把對世界萬物的感覺用特定的圖像與符號表達出來的過程,中國藝術中的抽象是作為單純的藝術語言而存在的,中國藝術家在運用抽象藝術語言上更加的自由和簡單,在藝術實踐中也更為關注語言的力量和內涵,是運用樸素和直接的形式與藝術語言本身的能量去解構浮游于再現藝術表面的那些抒情性表達。
 
  著名美術家潘公凱先生對他的作品曾給予高度評價,稱其創作風格具有濃郁的鄉土情懷。他從四川的山山水水中走來,在嚴謹的學院教育中,融入了對中國傳統文化和人文風格的無限熱愛與獨特理解,在他的作品中,處處洋溢著對家鄉故土的深情懷念。同時,他對國內外藝術教育和藝術創作的觀念走向有著寬闊的關注和獨特的把握,其作品還具有現代的國際視野。尤其是近年來,創作重點轉向對抽象語言的提煉與延展,使他的作品呈現出別具一格的當代特徵,具有濃郁大氣的審美震撼力。
 
 
  隨後,徐仲偶在現場向四川美術館捐贈了兩幅“心象山水”系列作品。
 
  據悉,本次“歸去來兮——徐仲偶作品巡迴展(成都)”將持續至10月25日,未來還會在上海、西安、蘭州等地進行巡迴展出。
 
  新聞鏈接:
 
  徐仲偶,1952年生於四川成都,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版畫院副院長。曾任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院長,現任寧波大學潘天壽藝術設計學院院長。曾獲全國第十屆美術作品銀獎、全國第十一屆版畫展銅獎、全國第十七屆版畫展優秀獎、文化部魯迅版畫創作獎、波蘭國際版畫雙年展獎等。2005年受邀為美國前總統喬治布什完成巨幅肖像,現作品被美國德克薩斯州布什總統圖書館收藏。其部分作品被大英博物館、中國美術館等機構收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