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成都高新區變革30年:融入全球 建設內陸開放高地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代勤 報導:40年前,中國拉開改革開放大幕,兩年后對外開放,開啟了從融入世界到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的序章。

 
  1988年對外開放的第8個年頭,成都高新區從零起步。從2.5平方起步區建設,到1995年基本完成起步區建設。成都高新人從一片農田、農舍和荒地上拓荒,一窮二白的7年間引進外資項目148個,總投資3.3億美元。
 
  1994年10月14日,位于成都高新區的成都電纜股份有限公司與德國西門子合資3000萬美元興建通信電纜廠,簽字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11月,成都電纜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聯交所掛牌上市,是四川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企業,是成都高新區首家世界500強注資的合資企業。
 
  除了大膽“引進來”,成都高新人也嘗試“走出去”。時任成都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的周東兵就曾多次跟隨出國考察團去到歐洲、美國。不沿邊、不靠海,成都高新區如何對外開放?帶著問題前行,成都高新區不僅去海外,還頻頻前往東南沿海考察學習管理經驗的成都高新人開始了不斷的探索與嘗試。
 
  1996年,新加坡工業園從武侯區劃歸成都高新區,成為內陸園區實施對外開放、加強國際合作的“初體驗”。隨后,通過組團式開發建設,成都高新區續建和新建火車南站加工貿易區、起步區工業區、石羊工業園、天府軟件園等10餘個技工貿園區,搭建了當時有利於招商引資的特殊平臺。從1996到2001年,成都高新區共引進外資項目206個,引進荷蘭皇家殼牌、家樂福、香港怡和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及國際知名企業。
 
  隨著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施,國家在招商引資、加工貿易、國際援助項目安排和推動企業“走出去”等方面,都對中西部地區給予了政策支持,有力地促進了中西部地區的全面開放進程。
 
  2001年底,中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成都高新區順勢而為,緊抓國家優勢政策,嘗試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和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和競爭,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拓寬發展空間。
 
  2000年,成都高新區獲批中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科技工業園區,成為中國政府對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特別開放的科技工業園區之一。
 
  邁入獲批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后第一個10年,成都高新區對外開放掀起了新篇章,成為中國西部第一個通過ISO14001中國認證和英國皇家UKAS國際認證的園區,獲得國內、國際的雙重認可,開始融入全球。
 
  2000年4月,經國務院批準,中國首批、西部唯一的國家級出口加工區在成都高新區設立。成都高新區對外貿易呈現質的飛越。到2005年,成都高新區生產型出口企業由16家增加到269家,外貿出口連續6年保持35%的高速增長,出口額達到3.85億美元,為1997年1500萬元的25.67倍。
 
  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成都高新區伴隨對外開放的中國一道,在對外經濟貿易、高新技術產業等多個方面,按下了融入世界、擁抱世界的“加速鍵”。
 
  2010年9月,四川和新加坡簽署合作備忘錄,新川創新科技園正式落定成都高新區。作為新加坡和四川省合作的首個綜合型城鎮發展項目,新川創新科技園於2012年開工建設,目前已入駐34個項目,共吸引投資約339億元。
 
  今年9月,在成都舉行的新加坡-四川貿易與投資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上,新川創新科技園新加坡創新中心正式啟動,將為新加坡企業落戶成都高新區提供空間載體,形成產業聚集效應。
 
  “新加坡創新中心不僅將幫助新加坡企業進駐成都高新區、促進新加坡企業與中國企業合作,還將助力中國企業進入新加坡市場,進一步打通南向通道,打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市場。”中新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如果說新川創新科技園是成都高新區與其他國家共同建設合作園區的第一步,那么2016年,以締結“姊妹園區”為代表的園區合作共建模式,則成為成都高新區構建國際合作生態體系的新註腳。
 
  2016中國·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期間,歐洲最大的科技園區法國索菲亞科技園與成都高新區簽訂“姊妹園區”協議,雙方將在技術創新、經貿、投資等領域開展交流合作,使彼此成為在對方國家進行開放合作的窗口。
 
  事實上,通過資源整合,成都高新區正以多樣化的園區合作模式,挖掘國際合作的潛力,并推動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不斷深化。
 
  成都高新區日益國際化的區域環境,吸引的不只是全球500強、全球頂級科技園區,還有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業者。目前,成都高新區常住外籍人士超過3000人,入駐Intel、摩托羅拉、康寧、住友、西門子、阿爾卡特、微軟等世界500強企業115家,外商投資企業1575戶,註冊資本(金)455.5億元。擁有國際社區、國際學校,設立“外籍人士創新創業之家”為外籍人士的生活、工作提供一站式國際化服務。
 
  30年來,成都高新區把握國家西部大開發、“一帶一路”建設等歷史機遇,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工貿易到科技創新合作,從開放大通道到國際交往,從自貿區建設到承辦重大涉外會議,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融入全球、走向世界。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將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打造高水平開放合作先行區,建設通關便利示範城市,高水平打造西部國際門戶樞紐,加快建設‘一帶一路’開放高地,高質量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為成都高質量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和國際樞紐城市貢獻力量。”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