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脫貧路上“娘子軍” 攻堅克難“花木蘭”

2018-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姐妹齊上陣,合力齊攻堅。玉面弱身纖纖手,不畏路途險。柔情千千結,幹勁賽兒男。脫貧路上勇擔當,龍州花木蘭”。這是平武一幫扶幹部目睹脫貧攻堅一線女幫扶幹部的艱辛而創作的詩作。在平武縣深入推進脫貧攻堅戰中,幫扶一線的女幹部下沉基層真扶貧、扶真貧。

 
  巾幗不讓鬚眉,紅顏更勝兒郎。為說服在高山居住的貧困戶搬遷,她們反復登門做工作、拉家常二十餘次;為加快對標補短,黑夜在山間走村入戶;為謀個好的致富門路,反復徵集民意,多次組織群眾到外地考察落實……女性幫扶幹部用心用情,彙聚智慧、付出情感,鼓起貧困戶發展的信心,撐起脫貧攻堅“半邊天”。
 
平武縣委宣傳部扶貧“娘子軍”幫助貧困戶建房屋【王興莉 攝】
 
  舍己忘我幫,合力齊攻堅
 
  在非貧困村豆叩鎮銀安村,貧困戶新修的房屋寬敞明亮,院落乾淨整潔。該村山高路遠,當地老百姓用“走銀安的路,馬腿杆都打閃閃”來形容其條件艱苦。自駐村幫扶以來,來自平武縣委宣傳部的五名女同志和一名男同志瞅准村上重點薄弱環節發力,使得該村的鄉風民風、人居環境以及道路交通等得到了質的飛躍。
 
  在高村鄉光一村黨群活動中心旁,貧困戶李德華新建的小洋樓寬敞明亮。與四處漏風的舊房子相比,新房子現代化的廚房、衛生間等都建了起來。“有一戶貧困戶,我們跟村支書到他家去了不下20次,才勸說成功。”第一書記王燕回憶道。
 
  在水晶鎮馬家壩村,平武縣食藥工質局幫扶工作人員高豔身懷六甲仍然堅持在扶貧第一線,白天挺著大肚子入戶對標補短,晚上完善扶貧資料,她所負責的貧困戶、非貧困戶家家室內外乾乾淨淨、整整潔潔。平武縣住建局的周曉麗經常與單位的幫扶“女漢子”們利用節假日幫助貧困村梳理分析存在的問題,形成各方參與支持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因山路崎嶇,平武縣疾控中心幫扶責任人楊娟在入戶途中不慎摔傷左腿膝蓋,受傷後依然要求工作組一同走遍幫扶群眾。“不論在哪個領域,只要有女性幫扶幹部參與幫扶,就能產生更好的結果。”平武縣脫貧辦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廣大女性幹部彙聚了更多的“她情感”,能更好地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平武縣一線幫扶女幹部幫助貧困戶種地【王興莉 攝】
 
  傾心謀致富,幹勁賽兒男
 
  脫貧奔康,關鍵在產業。有了穩定增收的產業,廣大貧困戶在小康路上才能行穩致遠。在龍安鎮石人村,60多畝的野生山藥時下到了收穫的季節,第一書記吳秀蘭和村兩委忙得不可開交。擔任第一書記後,吳秀蘭一時不知如何著手。依據村上發展實際,她最終將目光放在了野生山藥的培育上。“現在全村60%的老百姓都在種山藥,發展勁頭足!”吳秀蘭笑道。今年8月,她又創新開扶貧餐廳拓寬貧困戶致富門路。
 
  王燕早已成了光一村的“村裡人”。幫扶中,她與相關各方為村上既規劃了中蜂養殖以解決的短期增收問題,也注重規模化發展的貴妃棗則注重長遠利益機制建立。據王燕介紹,村裡100畝貴妃棗在2020年前後將投產,投產後土地租金將按照每年10%的比例遞增,最終帶動百姓致富增收。
 
  平南羌族鄉新民村第一書記杜豔,依據當地發展實際規劃了獼猴桃種植、中蜂和土雞養殖產業。駐村四年多,杜豔認為產業發展一定要讓村民覺得有搞頭。“我們培養了電商、養蜂以及鄉村旅遊3個致富領頭人,現在已實現了對全村22戶貧困戶的帶動!”
 
  脫貧攻堅征程中,“她智慧”是不可或缺的“強大引擎”,可以不斷開創脫貧新格局,創造攻堅新成就。比如在農土特產助銷方面,廣大女幫扶幹部們積極與幫扶部門、鄉鎮黨委政府以及村兩委採取以購代扶、訂購訂養等幫扶措施,增加群眾收入、村集體經濟收入。
 
平武一線幫扶女幹部帶著小孩入戶幫扶【王興莉 攝】
 
  感恩潤民心,真情換笑顏
 
  改變,感恩。這是眾多女幫扶幹部在談及貧困戶時提及最多的關鍵字。馬家壩村貧困戶俞德英老人住在山頂上,每到夏季雷雨天氣,整個板房都會搖晃,但就是不願意搬下來。高豔反復登門,一次次勸說最終成功。“沒有高豔這女子的幫扶,我怎麼可能住進現在的好房子!”已住進小洋樓的她動情地說。
 
  幫扶幹部的傾情付出,換來了貧困戶的理解、支持。土城藏族鄉土城村的聾啞人張仁春和毛香村的五保戶胡應全,看著幫扶幹部特別是女性幫扶工作人員忙著協調建衛生間、硬化道路等出錢出力,分外感動。“從最初的抵觸到如今的理解、感恩,自己苦點累點不算啥。”土城藏族鄉工作人員李月星,這位已一個多月未回家的“90後”告訴記者。
 
  銀安村一貧困戶平時很不配合幫扶工作,“四改兩建”拖後腿。平武縣委宣傳部的“娘子軍”反復登門講政策、拉家常,最終完成了“四改兩建”。幫扶人平武縣委宣傳部的王曉梅告訴記者,給他評定了一個公益性崗位,現在不但大力支持幫扶工作對母親也更孝順了。
 
  今年,隨著平武縣“村規民約體系、道德評價體系、鄉風監督體系”三大體系建設、“大走訪、大摸排”活動的開展、“雙70%”制度的推進,眾多幫扶力量下層到基層,傾情“拔窮根”。
 
  “扶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懷著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嚮往,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廣大女性幹部如是說道。(梅超、張寶杉、裴玉松)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