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陸鑾眉:借鑒「物聯網+金融」模式設立「福建省花卉苗木網上交易平台」

2019-03-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陸鑾眉在駐地接受媒體採訪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民盟漳州市委會副主委、閩南師範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副院長陸鑾眉教授向大會提交《關於鼓勵支持福建探索「物聯網+金融+花卉苗木」產業化發展模式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指出花卉苗木產業是與習近平總書記不斷強調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最為吻合的一個民生產業,探索「物聯網+金融+花卉苗木」模式,拓展花卉苗木產業鏈,對於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振興鄉村,致富農民,建設美麗中國,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陸鑾眉在《建議》中介紹了國內以及福建省花卉苗木產業的發展現狀。據她介紹,我國花卉苗木產業發展迅速,截至2016年全國花木種植總面積2063萬畝,生產規模世界第一,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產基地和旺盛的花卉消費市場。形成了龐大的產銷市場和完整的產業鏈。以全國七大花卉主產區為依託,建立了穩固的產業基礎和門類齊全的產品體系,形成了全產業鏈和產業格局。到2017年初,全國共有花卉市場3029個,花卉企業79512家,花卉從業人員505.35萬人,全產業鏈總產值5716億元。
 
  福建花卉種植歷史悠久,產業綜合實力在全國名列全茅。2016年全省花卉苗木種植面積達120.10萬畝,位居全國第八,佔全國花卉苗木種植面積的5.82%;全產業鏈總產值559.04億元,位居全國第四,佔全國花卉苗木總產值的9.78%;花卉出口額11332.5萬美元,僅次於雲南省,位居全國第二,佔全國花卉出口總額的16.52%。福建省「十三五」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全省花卉苗木全產業鏈年產值要超千億元。
 
  「雖然發展迅速、市場廣闊,但是福建省花卉產業發展還不夠成熟,產業底子薄,生產方式效率較為低下,企業規模化、集約化、自動化生產水平不足,亟待轉型升級。」對於產業面臨的問題,《建議》也有比較清醒的認識。
 
溫室裡種植的繡球花
 
  正因為因此,陸鑾眉教授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提出了四點建議。
 
  其一,鼓勵支持福建省探索引入大宗農林產品金融交易模式,並充分應用既有的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試水「物聯網+金融+花卉苗木」期貨交割模式,推動花卉產業轉型升級,把花卉產業建設成為農村經濟的優勢主導產業。
 
  其二,完善「物聯網+花卉苗木產業」發展政策措施。一是儘快制訂物聯網技術在花卉產業的應用規劃,出台推動花卉產業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的指導性意見和行動方案。二是設立省級發展基金,開展「物聯網+花卉苗木產業」重點項目應用試點,在全省扶持一批省級示範項目,發揮花卉龍頭企業引領示範作用,加快花卉產業數字化、網絡化建設,形成政府、市場和社會協同推進花卉產業發展的格局。
 
  其三,在花卉苗木產銷環節中運用「金融+」,引入期貨交割模式,重構產銷鏈條。一方面,批准設立全省統一的「福建省花卉苗木網上交易平台」,頒發相應執照,引入花卉苗木的期貨交割制度,鏈接全國各個地區的花卉苗木生產和銷售端,作為買方、賣方、中介之外的「第四方」,像股票交易所一樣,為各方提供便捷的交易環境、完備的交易體系、健全的交易機制,為花木交易提供權威、高效、公正的交易服務。另一方面,成立「福建省花卉苗木集散中心」作為線下基地,整合福建省花卉資源,形成以基地為依託,產、科、展、貿、游相結合的花卉苗木產業園,為線上銷售平台提供載體支撐。
 
  最後,加強「金融+花卉苗木產業」人才隊伍建設。花卉苗木等涉農產業通常被認為「離土地最近、離金融最遠」的弱質產業,因為始終未得到金融行業的重視。但推動「物聯網+金融+花卉苗木」產業化發展模式,必須要有懂得「金融+花卉苗木產業」的複合型人才進行制度設計與運營操盤。因此,要鼓勵花卉企業引進既懂金融又懂花卉產業的國內外高層次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引導和支持企業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勵機制,支持採用期權、股權等方式吸引和穩定技術骨幹和高級管理人員,不斷完善產業生態環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