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蔡金釵:加強跨省知識產權維權機制建設 讓企業維權更便捷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3月3日-3月1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住閩全國政協委員蔡金釵向大會提交了《關於加強跨省知識產權維權機制建設的建議》,建議加強跨省知識產權維權機制建設,讓企業跨省維權更加便捷、高效、有保障。
 
  蔡金釵認為,近年來,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環境日益完善,但企業跨省維權難的問題仍然突出,存在跨省維權時間長、成本高、收效差,跨省維權取證難度大、容易出現侵權產品被轉移,各地判罰尺度不一、部分地區對侵權行為處罰力度較小致使侵權行為人的侵權成本低等問題。
 
  蔡金釵建議,建立跨省維權協作調度機制,將中央、省、市、縣四級知識產權執法主體的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監管合力、打擊合力,統一處罰尺度,對各類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進行追根溯源,斬斷利益鏈條,有效破解跨省維權協調難、取證難等問題。推進跨省區知識產權審判機構建設,增加知識產權法院(法庭)在全國的布局,適當擴大知識產權法院(法庭)的管轄範圍,加強各級知識產權審判隊伍建設,讓司法在跨省維權中發揮更好作用。構築「行政+司法+技術」三位一體的保護機制,充分利用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實現知識產權保護監測、確權、維權一體化服務,讓跨省維權多走「網路」、少走「馬路」,用「互聯網+」打造誠信創新環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