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丁世忠:建議在泉州設立知識產權法庭

2019-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安踏(中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於3月5日-3月15日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代表、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向大會提交了《關於支持在福建省泉州市設立知識產權法庭的建議》,呼籲優化福建省的知識產權審判資源配置,在泉州市設立知識產權法庭。
 
  據丁世忠介紹,最高人民法院先後在南京、蘇州等16個中心城市設立了知識產權法庭,加強知識產權審判的專門化,提昇司法保護水平。而目前泉州市也已具備設立知識產權法庭的客觀需求和必要條件。設立泉州知識產權法庭,是貫徹國家知識產權戰略、推進知識產權審判專門化體系建設的應有之義,將有助於福建省知識產權司法審判工作取得新發展、新跨越,更加充分地發揮司法保護知識產權的主導作用。
 
  「設立泉州知識產權法庭,能夠進一步激發社會各界的創新熱情,有效降低知識產權維權成本,為促進自主創新、維護品牌發展、拓展品牌集群效應營造有利的市場環境。」丁世忠表示,泉州經濟發展水平較高,具備良好的創新能力。2018年地區生產總值(GDP)達8468億元,經濟總量連續20年位居福建省首位,全市擁有中國馳名商標155件,上市企業104家,均位居中國地級市前列。2018年,泉州培育高新技術企業508家、企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87家、行業技術中心239家、省級重點實驗室13家、知識產權試點示範單位535家;專利申請量達61803件,授權量39914件,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連續8年位居全省設區市首位。隨着知識產權產出水平的大幅提高,泉州市已成為展示福建省激發社會創新動力、驅動大眾創業活力的良好窗口。
 
  科技進步和技術創新催生了大量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需求,2013年至2018年,泉州市中院共受理各類一審知識產權案件10713件,收案數逐年遞增。在丁世忠看來,設立泉州知識產權法庭,能夠及時有效地對技術類案件進行集中性、專業化的審理,構建有利於創新創造的法治環境,確保將技術研發、技術創新的「優勢」轉化為市場競爭、產業集群的「勝勢」。
 
  與此同時,泉州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能力較強,具備紮實的工作基礎。2013年至2018年,泉州市中院共審結各類知識產權案件10576件,佔全省結案總數的近三成,積累了豐富的知識產權案件司法實踐經驗。泉州市中院高度重視知識產權審判隊伍建設,現有2個知識產權審判團隊,共有員額法官8名,法官助理2名,高學歷、高素質的審判隊伍為執法辦案提供有力的支撐。
 
  丁世忠表示,依託泉州市中院良好的知識產權審判基礎設立泉州知識產權法庭,將與福州知識產權法庭形成南北齊頭並進之勢,進一步優化福建省知識產權審判資源的地域配置,加強知識產權審判的專業化程度,全面提升福建省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國內、國際影響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