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全國政協委員許明金:引導民間資本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

2019-03-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福建商會會長許明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3月3日-3月1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福建商會會長許明金向大會提交了《關於引導民間資本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提案》。許明金表示,2月18日,籌備多時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引發了社會的廣泛關注。高起點規劃,對標紐約、東京、舊金山三大灣區,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但大灣區城市群中,各城市的家底不同,城市發展情況不同,必須加強城市間的互聯互通,讓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聯繫更加的緊密。
 
  許明金介紹,目前,圍繞城市之間的互通,大灣區重點實施五個方面的工程:共建世界級機場群;香港、廣州、深圳攜手共建國際航運中心;完善鐵路公路運輸通道布局;推進粵港澳跨界交通運輸全方位銜接;構築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但上述工程投入大、建設周期長,單純依靠政府財政,必然會出現各城市建設的不平衡,很難形成統一的合力。
 
  為此,他建議:鼓勵民間資本參與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可以採用委託經營、特許經營、股權參與、BT、BOT等多種方式,靈活的形式,吸引民間資本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公用事業項目。
 
  一、引導民間資本直接投資大灣區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鼓勵民間資本採取獨資、合資合作、資產收購等方式直接投資城鎮供氣、供熱、污水處理、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垃圾發電等項目建設。鼓勵民間投資以合資、合作方式參與城市交通設施建設。鼓勵民間資本投資建設公園或以捐贈、認養等方式參與公園建設。鼓勵民間資本採取多種投融資模式,與政府投資項目進行有效對接。
 
  二、引導民間資本直接參與大灣區城市基礎設施運營。在保持城市基礎設施公益性、維護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前提下,鼓勵民間資本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模式,進入城鎮供水、供熱、污水處理、中水回用、雨水收集、環衞保潔、垃圾清運、道路、橋樑、園林綠化等城市基礎設施領域的運營和養護。
 
  三、鼓勵間接參與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鼓勵民間資本通過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股權認購等進入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根據行業特點和不同地區實際,政府可採取控股或委派公益董事等方法,保持必要的調控能力。
 
  四、積極拓寬融資渠道。深化城市基礎設施投融資體制改革,鼓勵金融機構通過金融創新,參與大灣區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企業債券、公司債券、中期票據、短期融資券等擴大直接融資。
 
  在許明金看來,中國經濟像大海一樣有大、穩、開放的特點。同樣,民營經濟在是中國經濟大海中,最具活力的經濟形態。只要充分發揮民經營濟的補充作用,一定能夠加快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進程。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