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周瑩委員建言:加快啟動筍浯溪和三堡溝水系整治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政協會議上,周瑩委員(左起第二位)在認真聽取大會工作報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 “宋至明代,遠洋商船的人員,其貨物往來,可通過小船順著潮水由后渚港進入晉江,經鱘埔、法石等一直到順濟橋下碼頭停泊,在聚寶街、富美碼頭附近交易,有的還沿晉江進入五堡溪(破腹溝)到三堡,過水門關、濠溝直達市舶司報關,再進入古城區域。但現在的筍浯溪和三堡溝水系,存在著諸多問題,與其筍浯溪及三堡溝片區的歷史文化及其遺存不匹配。”民進晉江總支專職副主委周瑩,積極關注著筍浯溪和三堡溝水系整治問題,她向大會提交了《關於加快啟動筍浯溪和三堡溝水系整治的建議》。
 
  據其介紹,筍浯溪是明清時期泉州古城“鯉魚”形態重要組成部分,主要交通運輸河道之一,舟船竹筏匯集。片區內的一堡、二堡、三堡、四堡、五堡既是渡口,也是集市;也是泉州鋪境文化的載體。因此,無論空間形式還是歷史脈絡,筍浯溪和三堡溝串聯著各人文景觀和名勝古跡節點,筍浯溪和三堡溝片區是古城的核心地段,見證了歷史上的繁榮與輝煌。
 
  當前,泉州中心市區內溝河水系整治工程已納入泉州“XIN”行動三年行動計劃,但筍浯溪和三堡溝不在本次整治範圍。為更好的展示泉州古城的風采,應將筍浯溪和三堡溝納入2019年的整治計劃,解決水安全、水污染、水生態等問題,改善生態環境,提昇居民生活品質。引入適宜的業態,還原歷史文化脈絡,再現古渡頭風采,助推古城文化產業發展。
 
  周瑩建議,通過特色風貌識別,梳理識別片區特色風貌基因,挖掘片區歷史遺存,結合三創園等正在開展的項目,委託高水平的設計團隊,合理制定片區的發展目標和思路,明確功能佈局與空間結構及功能業態提昇。同時,開展片區交通組織和道路空間設計,完善古城交通體系和慢行體系;對片區的開放空間和公共活動空間進行設計,并作公共環境藝術引導,改善古城缺少公共空間的困境。
 
  抓緊開展兩側污水管網建設,河道清淤、河道整治,從源頭開展解決水安全、水污染、水生態等問題,同時,對兩岸建筑景觀風貌進行控制,開展景觀整治工作,在重要節點進行專項設計,如筍浯溪三創園段和三堡溝市舶司段等,并作為試點先行啟動。
 
  聘請專業策劃團隊,對筍浯溪和三堡溝片區開展專項策劃,包括策劃生成項目,項目前期準備,項目實際落地,項目綜合運營等方面,比如可以把筍浯溪打造為對接兩江一灣水上旅游,串接海絲水上游路線。其北可對接西郊片區改造構建的上元水街,直至九日山,成為南北通達的西環城外水岸人家的熱鬧水街景象,再現“清泉隨地涌、處處有花蹊”的歷史風貌。同時,以泉州西部門戶臨漳門為節點,成為南北互通的水路游線的換乘點,結合東西陸路交通串聯古城周邊各個著名景點,為臨漳門作為門戶區域增添新時代意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