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90後”交警劉才添用生命守護群眾安全

2019-0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劉才添對過往車輛進行查驗


  【香港商報網訊】一邊高聲呼喊“快跑,車來了!”,一邊奮力推開滯留現場的兩位群眾,90後交警劉才添卻因躲閃不及被失控車輛碰撞擠壓,不幸因公犧牲。2日,在抗冰雪保暢通行動中,為搶救群眾不幸犧牲的福建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南平高速交警支隊四大隊二中隊民警劉才添遺體告別儀式,在邵武市殯儀館莊嚴舉行。
 
  時間回到2018年12月31日淩晨1時45分,南平高速交警支隊四大隊二中隊民警劉才添帶隊護送養護人員上路鋪撒融雪劑,途經福銀高速A道338公里(邵武上村大橋路段)時,發現一輛運輸商品車的重型半掛牽引車因單方事故故障無法移動,佔用大部分車道,現場有人員走動,情況十分危險。劉才添同志立即組織對事故現場進行布控和警戒。期間,一輛途經該路段的重型半掛牽引車因打滑失控沖入現場,面對突發險情,他毫不猶豫,一邊高聲呼喊“快跑,車來了!”,一邊奮力推開滯留現場的兩位群眾,自己卻因躲閃不及被失控車輛碰撞擠壓,不幸因公犧牲。
 
  劉才添犧牲後,人們通過各種方式來表達對他的敬意,在遺體告別儀式現場,許多群眾也自發趕來為他送行。其中不少是專程從外省趕來的駕駛員。
 
接收群眾報警求助
 
  江西黎川到邵武的客運班車司機丁德先早上6點便從江西黎川趕來,只為送英雄最後一程。丁德先在閩贛線上跑長途大巴已經有8年時間,因為工作關係,認識劉才添也已經有三個年頭。幾天前,由於福銀高速閩贛省際路段突發大霧,丁德先駕駛的客運班車滯留在閩贛省際口,當時他到崗亭說自己肚子餓,劉才添就把自己買的泡面給他吃,這讓他非常感動,而直到現在他還不敢相信,前幾天才幫助過他的劉才添已經犧牲了。
 
  不僅是外省司機,許多本地司機也趕來為他送行。邵武駕駛員謝仁貴因為經常走高速,之前就知道劉才添,當得知今天上午的遺體告別儀式後,他把手頭的工作放下,第一時間就趕了過來。謝仁貴說,以前路過省際口時,只要是劉才添執勤,都會交代他開車慢點,路上小心。謝仁貴說前兩天還看到劉才添,突然間人就走了,心裡非常難過。
 
劉才添説明群眾排除故障
 
  劉才添的突然離去,讓家人悲痛萬分,但是對於他在危急時刻捨己救人的做法,家人卻又在意料之中。
 
  據劉才添堂哥劉才樹介紹,才添平時為人熱心,喜歡幫助別人,只要親戚朋友遇到困難,他都會利用有限的輪休時間去幫助他們。“他這一次事情,跟他平時就樂於助人是有關係的。”劉才樹如是說。
 
  與家人同樣悲痛萬分的,還有與劉才添工作和生活在一起的四大隊戰友們。
 
  在遺體告別儀式上,四大隊二中隊民警鄒熟濱泣不成聲,他說,每次都是他和才添交接班,本來今天是才添輪休回家的日子,沒想到兄弟們竟是以這樣的方式為才添送行。“兄弟,你一路走好,你用生命守護的這條路,兄弟們會替你守護下去,你的家人兄弟們也會替你照顧的。”對著靈堂中的劉才添,鄒熟濱許下了諾言。(張傑 劉君華 李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