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畲乡坪水:《乙未之台岛遗恨》拍摄地

2018-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乙未之台岛遗恨》拍摄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叶晴报道:日前,中央电视台六套来到福建华安县高安镇坪水村拍摄电影《乙未之台岛遗恨》,瞬间让这个小畲乡火了起来。“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记者走进诗画畲乡,探访这个充满民族气息的古老村落。

  这是一个云雾环绕,逶迤莅莅,山泉甘冽,冬暖夏凉,气候温润的小山村。坪水村系华安县两个畲族村之一,是目前闽南地区仅有的3个仍保留自身民族语言的畲族村之一,有着比较突出的民俗风情,畲族没有民族文字,历代传有“山哈”口语,善于对山歌,有源流歌、族规歌、耕种歌和娱乐歌,寓其民族教育于其中,较好保留其民族传承。

  拥有近400年历史的坪水村,既有灵动而又多元的自然景观,又有崇德楼、昆凤堂等古代畲民聚居地。世代居住其中的畲民,依然活态地传承着古老的人居方式与乡村礼俗。他们“以歌当话”,敬奉“土地公”,以“坐刀轿”和“踏火”来敬祭迦南尊王和盘古帝王。

  

   四季如画的闽南小长城

  走进村寨,一眼望去,许多房屋墙上彩绘着一幅幅3D画面。坪水精选最能反映畲族风情和农耕文化的生活场景,打造了“畲乡刀轿”“畲歌传情”等15幅3D彩绘墙,成为寨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两年来,坪水先后投入两千多万元,完成108幢民居统一立面装修、旅游服务中心改造,配套畲族文化广场、畲乡廊桥古道等基础设施,挖掘了魔公瀑布、鹰仔峰等旅游景点,特色村寨建设初具规模。

  深入畲寨,便来到华安人口中的“闽南小长城”山脚。这个3公里长的小长城,在漳州也是一绝,它是古坪水人辛劳和保卫家园预防外敌来犯的历史之作。登顶“闽南小长城”,便来到了百丈崖(又叫“思子岩”),它高高耸立,是看云卷云舒、观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

  “提高接待水平才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高安镇党委书记杨少忠表示,镇上正在引导畲民发展农家乐,打造特色民宿和编排畲族特色节目,留住游客过夜。“留得下,还得带得走”,村民自己生产的特色美食老鼠干、用传统方法手工制作而成的“苦茶”、有机无公害的“乌岩头大米”等土特产品,这些成了游客喜爱的畅销货。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