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第十一期思明新媒体沙龙 聚焦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2018-06-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薇 林琳山报道:5月31日,由鼓浪屿管委会、思明区宣传部主办,厦门电视台移动电视、思明快报编辑部、思明新媒体联盟承办的主题为“守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的思明区第11期新媒体沙龙顺利在鼓浪屿举办,思明新媒体联盟、驻厦媒体单位、自媒体约30家参与此次沙龙。

  在沙龙开始前,大家集中参观了中国唱片博物馆、故宫鼓浪屿外国博物馆。其中,“中国唱片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综合性唱片主题博物馆,选址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鼓浪屿百年别墅“黄荣远堂”。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是故宫博物院在地方设立的第一个主题分馆,集中展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明清两代的外国文物。

  现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察管理中心副主任蔡松荣围绕鼓浪屿的文化价值,文化体验,以及如何保护作“守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主题分享。他认为鼓浪屿的文化价值与文化体验是独一无二的,居住环境的优化、文物建筑的修缮和精神家园的恢复是鼓浪屿保护的三个要素,所以在报道鼓浪屿的时候,可以侧重从过去、现在和将来三个方面进行深度挖掘。

  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尤小波表示,“一年多来,老朋友、新朋友在这个平台上更了解思明,也在这个平台上结成好朋友。”他认为,新媒体要主动发挥各自特点,宣传改革开放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让更多好作品成为新时代宣传思明的精彩篇章。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察管理中心副主任蔡松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鼓浪屿申遗成功一年,很多事都在谋划中,但申遗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社区更好的可持续发展,既要保护好,又要管理好,还要服务好。总体方向是在教育,医疗,物价,公共服务这方面逐步完善甚至优化,让鼓浪屿特有的音乐、体育文化能逐步成为居民的生活方式。

  他还说,教育方面是由厦门外国语学校和厦门二中联合在岛上二中开设英语特长班,提升教育水平,优秀生员可直升厦门外国语高中。在医疗方面落实“三师共管”,解决岛上老人、慢性病人看病难,拿药难等问题。物价方面,由国企夏商集团在岛上开设生鲜超市,蔬菜等日常物品实行跟厦门岛同样价钱。居民燃气运输费由政府贴补。成立鼓浪屿家政服务中心,家政项目服务费用跟厦门同价,超出部分由政府买单。除此之外,岛上居民过渡也实行政府补贴,岛上固定户籍人口进入鼓浪屿国有景区全免票。另一方面,在公共服务方面,设立市民服务中心,很多申请审批服务实行一站式服务,实现就近办理。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