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成首届数字中国峰会亮点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23日,中国环境保护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在首届中国数字建设峰会上正式发布。用二维码扫一扫,企业污染排放信息全都知道,有了这个平台公众也可以对身边的排污企业进行了解和监督。

  国家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是以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依托,以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相关信息资源为基础, 支撑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进行现代化监管, 强化企业守法和履行环境责任,提升社会公众监督水平的排污许可信息资源“云服务”管理平台。

  发布会上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主任邹世英表示,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是首个国家、省、市、区县"四级联网",实现"互联网申请、政务外网审核、互联网公开"统一部署的云服务平台,实现了全国排污单位在互联网上申报排污许可,全国环保管理部门在政务外网受理、审核、发放排污许可证,社会公众在互联网上查看许可进度、许可管理信息,并且形成了排污许可、监测、证后监管的闭环管理模式。

  邹世英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政务服务信息平台,成千上万家企业都可以同时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排污许可证的申报,包括提交自己产污、治污、排污相关的所有信息和自己是否合规运行的报告,全国各级环保部门都能在这个统一的平台上对污染源进行监控和管理,彻底解决以前一个企业多套账的问题,彻底打破以往环境管理中的信息壁垒。全国人民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自己周边有哪些排污单位,甚至能够清楚的在地图上查到,我家附近都有哪些排污口,排放的是哪些污染物,排放了多少,他们的排放行为是不是合规。

  据了解,国家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总体上面向三类用户,采用 “一库四系统”架构建成,即排污许可证申请核发系统、固定污染源监管系统、排污许可信息公开系统、国家固定污染源数据库和全国固定污染源数据挖掘与应用系统,“一库四系统”各个部分之间相互关联,紧密契合,共同构成国家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随着排污许可制度改革的推进,更多的排污行业将逐渐纳入这个平台管理,到2020年,就会实现对所有排污行业的全覆盖。(张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