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福建: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城乡生活品质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吕斯达报道: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厕所这件重要的“小事”,既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 ;也成了人大代表提案的关注对象。作为来自农村一线的代表,福建省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向大会提出建议,“在推进‘厕所革命’中,可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确保3年内所有乡村完成旱厕改造,使每个村庄建成1~2个符合标准的公厕。发达地区可根据人口数量、乡村面积进一步增加公厕数量,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新型乡村公厕。”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厕所革命”

  “近年来,我国的公厕整体建设水平迅速提高,但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公厕建设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吴金笔代表指出,乡村地区符合标准的公厕覆盖率仍不够高,一些农村的旱厕改水厕任务尚未完成,有的露天厕所破败不堪。许多城市依然沿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前建设的公厕,卫生条件差;一些街道因为早期规划缺失,群众存在如厕难问题。一些景区、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公厕建设水平标准还不够高,影响游客体验和城市形象。

  因此,他代表建议,在推进“厕所革命”中,可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确保三年内所有乡村完成旱厕改造。在城市老旧公厕改造中,应该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将现有公厕全面将升级为“智能公共卫浴空间”,全面提升城市居民如厕体验。在主要A级景区、自驾车露营地、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和特色村等地,则应建设旅游厕所,确保3A级以上景区至少具有2座以上A级旅游厕所,5A级景区全面配置3A级以上厕所。对汽车站、火车站、码头等公共交通枢纽进行排查,对现有公厕的建设、维护水平进行评估,参照旅游景区厕所建立评价标准,不达标的统一进行改造。

  “厕所革命”也为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吴金笔代表期待,政府可以通过PPP等模式,加强与产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共同制定我国城乡公厕建设新标准,并率先在发达地区建设一批“城市智能公共卫浴”空间样本,供全国各地推广借鉴。“政府部门如能更好地将‘厕所革命’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将给水暖卫浴产业带来新的增长动能。”

  乡村小厕所改善百姓大民生

  “厕所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2017年1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事实上,在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大力推动下,福建省的“厕所革命”的旋风已经吹起。廉村位于福建省福安市溪潭镇,历史留下的古韵使它不同于一般的南方村落。“以前走在农村是臭烘烘的,现在大多瓜果飘香。”在住建部门的努力下,省里和市里给每一户村民1500元的改厕补贴,要求“有门、通风、采光好”。

  动员工作要做起来,工作人员先是在村里做了“样板房”,拿出好、中、差3个档次的厕所给村民看,让村民感受到改厕后苍蝇蚊子少了,对老百姓健康有好处,居家环境也能改善不少。

  为了小小的厕所,在省住建厅的督促之下,市里面一周一督察,一周一通报,一周一约谈,厕改的好坏直接跟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挂钩,“完不成任务是要打板子的”。

  “小厕所,大民生。”在福建,这是历次与“厕所革命”相关的会议中,最常被提起的一句话。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