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全国政协委员叶建明:融入祖国是香港的发展机遇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吕斯达报道:“这次参加两会,我十分关注十九大后,在国家远景规划下,香港在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当年董建华说,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这是一个真理,更是香港发展的经验之谈。香港从来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泉州社团联会会长叶建明是一位“老政协”,从香港回归那年算起,已经有21年参政议政的经历。作为一名港区政协委员,又是一名企业家,他对香港的未来发展机遇十分关注,深感有责任、有义务为这一神圣的使命做出自己的贡献。

  叶建明坦言,香港面积狭小,经济结构单一,发展局限很大,瓶颈十分明显。这些年一些年轻人对社会不满,缺乏向上流动机会也是一个原因。但与此同时,改革开放40年,国家开放开发的机遇令香港成为世界级城市,成为国际金融、贸易、物流中心。国家过去40年的进步和十九大规划的未来发展蓝图,给香港发展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课题,那就是如何跟随国家步伐,充分运用“一国”之本和“两制”之利,随祖国一起成长,融入国家发展。

  “如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央早已经给出办法。那就是‘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 叶建明认为,面对“一带一路”,香港有着“近水楼台”的先天优势:一是地理上的“近”。香港本身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节点,位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中心位置;二是制度上的“近”。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比香港更同时接近东方和西方。“一国两制”的香港具有国际化的营商制度、专业人才,既熟悉西方的行事规则,又懂东方的人情世故,可以左右逢源;三是业务上的“近”。除了亚投行,“一带一路”需要筹集大量资金,作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是一个与“一带一路”最为贴近的世界级金融中心;四是文化上的“近”。在人口、文化结构上,香港恰如“一带一路”区域的一个微缩版本,7%左右香港人的母国在此区域,比如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英国、葡萄牙等。无疑,在文化上香港与“一带一路”很近。为此,香港还成了全球三个发行伊斯兰债券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

  在叶建明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是香港千载难逢的机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这是中央为香港发展困境考虑,给香港最大的“发展红包”。它解决了香港地域狭小,产业发展失衡,经济容量有限的发展瓶颈,为香港发挥经济优势提供了广阔空间。

  “大湾区建设对湾区的所有城市都是重大利好,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城市群,如果各自为阵是很难做到的。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充分发挥各城市的不同优势,做好分工合作。” 叶建明告诉本报记者,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这既是湾区建设的优势,也同时体现了复杂性和协调困难。因此,他经过深入调研和审慎思考,向大会提出了完善粤港澳大湾区中央统筹协调机制的提案建议。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