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泉州:建好国家自创区 凝聚发展新动能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吕斯达北京报道: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以来,泉州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有哪些特点和突破?14日,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长康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习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具体部署,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重要的抓手和载体。泉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省的决策部署,重点在产业和体制两方面先行先试、争取突破。

  一是产业,就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作示范。康涛指出,泉州的特点是一手抓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手抓高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泉州重点发展三条产业链,即以晋华项目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以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为龙头的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以及石墨烯产业。为此,泉州规划建设了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简称泉州芯谷。目前泉州芯谷规划范围约60平方公里,主要涵盖晋江、南安、安溪三个园区。其中,晋江园区,晋华是做上游芯片的龙头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今年可以投产;中下游的封装测试、内存制造等环节都有龙头项目落地,可以说产业链条基本打通。南安园区,专注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专业园区,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已开工建设。安溪园区,致力打造LED全产业基地,已有16家企业投产。在这三个园区的支撑带动下,半导体未来将成为泉州又一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在高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泉州纺织鞋服、建材家居等传统产业,占全市工业产值约七成,在国内已经取得比较领先的地位。“我们积极引导传统产业跟进新技术扩散应用,主要包括智能化、石墨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技术,让老树不断发新芽。”康涛向记者举例,比如,智能化改造,泉州开展大规模机器换工,已有2000多家企业参与,减少劳动用工30%以上,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大提高。又比如,泉州鞋企采用石墨烯材料制作运动鞋,一只鞋仅120克,相当于一袋方便面,还兼具杀菌功能,技术已经成熟,正准备量产。此外,泉州还积极拓展新的领域,晋江HDT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在电池中加入石墨烯元素,转化率23%,比传统电池转化率高5个百分点。

  二是体制,就是在体制机制上多创新。康涛指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把各种创新要素集聚到泉州开展创新活动。

  “通过平台,快速有效集聚市内外的技术、人才、资金,为我所用。”康涛指出,在平台建设方面,泉州实施了“大院大所”计划, “一院一策”引进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来泉设立高端科技创新平台36个,包括中科院、华中科大、哈工大等。这些平台都是做科技成果转化的,拿全国各地的创新成果进行本地化的转化应用,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人才培育方面,康涛表示,转型升级,关键在人。泉州主要聚焦两类人,一类是企业家,泉州开展了一系列企业家培训工作,最大的特点是“企业家培训企业家”,每年培训1万人以上,力争培养一批泉州未来的龙头企业。一类是创新人才,推出 “人才港湾”计划,解决引人留人问题,建设人才的梦想港湾、事业港湾、生活港湾。

  在资金筹措方面,康涛表示,泉州在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科技领域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特别是立足泉州民间资本雄厚的优势,充分发挥政府性基金的撬动作用,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目前,泉州已设立了5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以及集成电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一系列子基金,重点从股权投资、风险补偿、政府增信等市场化手段入手,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泉州芯谷布局发展的DRAM内存和化合物半导体,是补齐国家半导体产业的两块重要拼图。鉴于半导体行业是资金、人才、技术密集型的产业,特别是在产业发展前期需要国家大力支持。”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康涛向大会领衔提交了《关于支持泉州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建议》。他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将泉州芯谷整体纳入国家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支持泉州芯谷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