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首期两岸国学大讲堂福建平潭开讲

2018-06-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31日,首期两岸国学大讲堂在平潭台湾创业园开讲,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潘维廉主讲《中国创新的儒家根源和“第五大发明”》,本次讲堂吸引了海峡两岸200余名国学爱好者到场参加。

  据了解,本期主讲嘉宾潘维廉(William N. Brown),来自美国,是福建省第一位获得中国“绿卡”的外国人。他游历过大半个中国,笔下有关中国的著作达12本,是位名副其实的“中国通”。他说:“写书是为了让世界了解中国。”

  讲堂上,作为传播中国文化热心使者的潘维廉结合自身经历,从儒家根源出发,引经据典,从古代发明到现代经济,再从西方到东方,带领现场观众从不同视角感受中国魅力,探索中国创新发展的历程。他认为,儒家教育一直推动创新,甚至使创新成为必须,这影响着中国政府、老百姓、商业,甚至推动着中国人走向成功。

  儒家教育怎么影响现代政府?潘维廉认为,中国的创新应用,除了四大发明,被普遍认为最优秀的是政府管理艺术,从科举制度启发的现代招聘实践,要求晋级的领导者要有教育、经验和能力,这种形式也影响着西方政府。而自上而下的领导和自下而上的大众努力与创新,推动了“中国梦”的实现,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正是优秀的政府管理艺术。

  活动现场还设有国学展示、现场互动等环节,更有不少网友通过网络视频直播与潘维廉探讨国学问题,气氛热烈。

  据悉,两岸国学大讲堂将常态化举行,定期邀请两岸国学名家进行国学讲座和研讨活动,助推两岸国学中心打造成为两岸国学名家的流动传承站,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张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