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正月初五福州三坊七巷兩岸青年上演迎財神表演

2019-0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迎財神民俗表演在三坊七巷南后街開場
 
  【香港商報網訊】「『錢母』當年從福州傳到台灣,如今又傳回了福州,兩岸同胞同根同源。」福州市台協會青委會的沈浪表示。「今年我一個人在福州過年,聽到朋友說天后宮有「迎財神」的活動,就想來體驗一下福州的年俗,今天我抬着天后的神駕,發現跟台灣神轎的步法有着很大的差異,原來一直以為民俗踩街的陣頭台灣是做的最好的,沒想到福州的踩街文化也這麼有趣。」
 
現場群眾接「錢母」場面熱烈
 
  2月9日是正月初五,這一天在福州俗稱「破五節」,意思是春節的諸多禁忌,這天之後皆可破除。這一天,還是老福州「趕窮神,迎財神,開街納財」的好日子。當日,三坊七巷就上演了一場迎接財神的民俗表演,吸引眾多市民遊客駐足拍照。
 
兩岸青年共迎財神祈福
 
  民俗巡遊隊伍從郎官巷的天后宮門口出發,分為福州民俗陣頭方陣、「小鐵頭」方陣、天后媽祖神駕方陣、卡通財神與財神神駕方陣,福州民俗音樂「十番」、「禪和曲」方陣,一路給南后街上的老字號商家送去象徵著「一元復始、五方納財」的「錢母」。
 
  其中,「小鐵頭」方陣的三名年輕人身穿紅色卡通財神衛衣,伴隨着「抖音」爆款背景音樂,跳着時下流行的潮流舞步,令更多年輕人了解並參與傳統文化的傳播。
 
「錢母 」祝福今年生意興隆
 
  「小鐵頭」之一吳子健說:「以前從來沒有想到,傳統民俗還可以這麼時尚,這也給我們傳承和創新傳統民俗帶來了很多啟發。」
 
  據了解,三坊七巷舊時就有「初五迎財神」的傳統民俗活動。當年,閩北商會與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毗鄰,作為承接水上南北貿易的重要地點,往來客商眾多,故而「破五」、「趕窮神」、「初五迎財神」的民俗也就由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保留了下來,目前「初五迎財神」活動是由天后宮保護的福州市信俗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張傑)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