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馬尾35組花燈運送馬祖

2019-0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月11日,福州連江黃岐碼頭熱鬧非凡,上午9時,台籍貨輪「承豐號」緩緩駛來,今年第十七屆「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福建省福州市馬尾區贈送的35組規格多樣的花燈從這裡運抵臺灣馬祖,將在馬祖「兩馬同春鬧元宵」燈會上展出。今年的花燈款式別出心裁,將給馬祖同胞帶來一場全新的花燈視覺盛宴。
 
  「『兩馬同春鬧元宵』至今年已經舉辦了十七屆,作為兩岸深化旅遊交流合作的重要部分,已成為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合作的知名品牌。今年馬尾送至馬祖的燈組主題更突出,充分體現了馬尾、馬祖的民俗特點,蘊含深遠的文化韻味、濃厚的民間傳統氣息以及親情味。包括《十二生肖》、《金豬賀歲》、《年年有魚》等組燈,另外以民俗元素為主設計的《觀音賜子》、《恩賜貴子》、《金榜題名》等燈組既融入了『兩馬』各自文化,也體現了民族文化及兩岸同宗同源的深厚情誼。」福州市馬尾區台港澳辦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說道。
 
  「承豐號」貨輪船長羅瑞勇已經歷了十多年的「送燈之旅」,隨着「兩馬」交流越來越頻繁,「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漸漸成了一項品牌活動。「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民間交流活動,開展了十七年,漸漸成為了搭建『兩馬』溝通交流的平台。這些花燈運到馬祖後,元宵期間將會在北竿組裝展出,我們也很期待這些花燈的『亮相』,一同與馬尾鄉親共慶佳節。」羅瑞勇說道。
 
  據了解,贈送花燈的同時,今年在馬尾舉辦的「兩馬同春鬧元宵」燈會上設置了「兩馬又一春」燈區,燈區着力凸顯兩岸一家親,以傳統民俗、送福祈祥、和諧喜樂的內容為主,融入了「兩馬」各自的風土人情,致力渲染同根同宗的深厚淵源和親情色彩。
 
  此外,福州市馬尾區還將組團赴臺灣馬祖共度元宵佳節,傾情展演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積極呈現「兩馬」人追夢圓夢的熱切期盼和攜手和平發展的美好願景,共同營造「兩馬」人元宵佳節同慶、血脈親情永不忘的濃情氛圍。馬祖方也將於2月15日(農曆正月十一)組團前來馬尾參加元宵節燈會亮燈儀式。(張傑  繆米米  許琳晶 )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