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蔡鋒、黃世忠建議:發揮廈門的港口優勢和引領作用、做大做強福建港口航運產業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當前,福建省港口資源整合工作已納入省委省政府工作計劃,對推動福建省港航物流業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上,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委員,九三學社福建省委會副主委,自然資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長蔡鋒與廈門市政協副主席,民建福建省委會副主委、廈門市委會主委,廈門國家會計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黃世忠提出,廈門市在城市條件、港口條件、資本條件等方面較其他地市均有較大優勢,應當在整合資源、做大做強福建港口產業方面,增強引領帶動的作用。
 
  蔡鋒與黃世忠表示,國家批准廈門建設東南航運中心,是基於全國大局的戰略佈局,是要發揮福建作為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和對台前沿平臺的重要作用。福建省應該站在國家全域和戰略的高度,凝聚各方共識,統籌省市各方的政策,舉全省之力進一步加大對港口、航運及物流基礎設施的投入,逐步形成體系更加完備,設施更完善,鏈接更順暢的物流體系,發揮“絲路海運”的品牌和影響力,為踐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發揮更大作用。
 
  蔡鋒與黃世忠建議,要發揮廈門港口航運要素的優勢,助力福建港口行業快速發展。廈門港是福建省最具國際競爭力的港口。廈門港的碼頭設施、航道條件滿足靠泊世界上最大的集裝箱船舶,配套服務齊全,核心港區位於自貿試驗區,擁有保稅港區等對外開放的優勢。2017年集裝箱吞吐量占全省的2/3,排名全球第14位,全國第7位。貨物總吞吐量占全省的41%,147條航線通達全球44個國家的138個港口。
 
  福建省的港口資源整合應該充分發揮廈門在港口、航運、創新及人才等方面的先發優勢,按照龍頭引領、產業推動、佈局全省的思維,舉全省之力,整合各地市的資源,快速提昇港口產業的競爭力和產業引領作用,助力福建實現趕超戰略,推進高质量發展。建議可以考慮在廈門設立港口運營總部。
 
  蔡鋒與黃世忠認為,廈門市應積極作為,加快完善港口航運發展的配套,為全省港口資源整合創造條件。廈門市要充分發揮經濟特區和自貿試驗區的創新和改革開發優勢,進一步研究和出臺扶持港口、航運發展的政策措施,補齊短板項目,加大力度引進國際知名航運企業,吸引高端港航人才落戶廈門,比如港口總部高管人才的入戶、養老保險轉入廈門,提昇廈門市總部落戶吸引力。同時,要積極引導港口企業借助資本和投資的功能和優勢,幫助其他城市發展港口和現代物流產業,助力全省各相關地市轉型發展,實現全省港口資源整合的目標和願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