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生態環保法制護航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16日在舉行的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上,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廣敏指出,過去一年,福建兩方面予以法治保障;一是緊扣綠色法治,健全生態環保法制;二是加強生態保護監督,推動突出環境問題解決。
 
  福建省是中國首個生態文明試驗區。在過去的一年裡,福建省人大常委會緊扣綠色發展,健全生態環保法制。將生態文明擺在優先位置,加大力度、加快進程,協同推進水、土、氣、渣等污染防治立法。
 
  制定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率先將新發展理念、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寫入地方之點法區方法規,將福建省實踐中創造的水土流失治理、河長制湖長制、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等成功經驗,上昇到法制層面,形成一部從整體上規制福建省生態文明建設的綜合性法規。制定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為福建省大氣品質持續走在全國前列提供法治保障。在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先于國家立法,制定生態公益林條例、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條例,審議城鄉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
 
  同時,福建省人大常委會綜合運用多種方式,強化監督,以法治力量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開了一次常委會會議,專題審議環保議題;開展福建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福建省河道保護管理條例執法檢查,對重點污染地區、行業加強明查暗訪,緊扣法律規定查找分析問題,督促嚴格落實生態環保法律制度,發揮“法律巡視”監督作用。
 
  據悉,2018年,福建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全國領先,12條主要河流Ⅰ-Ⅲ類水質比例和九市一區空氣品質達標天數比例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4.8個和15.7個百分點,森林覆蓋率66.8%、連續40年保持全國第一。未來,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將從提高立法品質以及增強監督實效等方面推動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