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釋常定:推動南少林武術進校園,增強青少年體質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釋常定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在福州舉行,省政協委員、省南少林禪武文化促進會會長、省佛協副會長釋常定經過深入調研,向大會提交了《關於推動南少林武術進校園 增強青少年體質的建議》。
 
  在調研過程中,釋常定發現,近年來,一些傳統體育項目發展步履維艱、受到青少年冷落的狀況令人無奈;另一方面學校體育課品質不高、青少年體質下滑也引發社會關注。而作為祖國燦爛文化的一塊瑰寶,以南少林武術為載體的南少林文化,千百年來薪傳不衰,融入了泉州民俗民風,豐富了泉州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內涵,而且隨著海上絲綢之路的開闢、延伸而遠播海內外,成為海外鄉親與祖國聯繫的一條感情紐帶。
 
  南少林武術是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遺產,具有獨特的運動風格和豐富的傳統文化內涵。釋常定認為,少年強則國強,校園武術教育能夠培養學生對武術的興趣,讓學生掌握一種健身方法,養成終身鍛煉的習慣。同時,更能作為培育民族精神的有效手段,提高學生對中華民族文化的認同感。
 
  福建擁有良好的武術基礎,釋常定建議,應該把南少林武術作為體育的一項重要課程帶進福建的各中小學校課堂。因此,他也提出了四個方面的建議:
 
  一、創建良好的育人環境,培育專業師資力量。建設校園武術文化、完善教學設備,利用校園網路、LED、宣傳欄黑板報等方式大力宣傳南少林武術文化,營造積極良好武術教育氛圍。建議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逐年增加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五祖拳的傳承人名額,以培育專業的師資力量,創建高標準的文武教育環境。
 
  二、通過教學實踐,開設武術特色課程。 體育教學方面,增加課外活動時間,鼓勵學生建立武術興趣小組,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聘請專業武術教練,把每週的體育課劃分出一節來開展傳統武術訓練。文化教育方面,開設武術審美鑒賞相關的知識課程,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兒童青少年心靈,讓青少年親近傳統,瞭解武術,熱愛武術。
 
  三、舉辦傳統武術競賽,使其成為武術課堂的有機延伸。 充分發揮福建“南少林”的區域優勢,定期舉辦傳統武術競賽。通過武術比賽,青少年學會的不僅僅是體育競賽的規則,還在學習、練習、競賽中真正實現“術道融合,德藝兼修”的教育目的。賽事的舉辦還能聚集和挖掘武術行業精英,為培養傳承人構建良好平臺。
 
  四、將非遺武術課程列入中小學畢業升學體育自選考試類別之一。體育跟語文、數學、外語一樣,應該有基本的教學目標。南少林多年來致力於推動中小學生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五祖拳作為健身操,目前五祖拳操在校園的普及程度日益廣泛。但健身操只是培養青少年對武術興趣的一個手段,真正達到掌握非遺武術、傳承非遺武術的目標,還需要一定的考核機制。因此,建議在學校進行非遺武術的深入教學,並作為福建省中小學畢業升學體育考試項目內容的自選類別之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