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俞凱委員建言:有效盤活利用自貿區閒置存量資產,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俞凱在會上發言
 
  【香港上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近年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福建省經濟運行也面臨下行壓力。而盤活存量資產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能有效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正在召開的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港區福建省政協委員俞凱向大會提交了《關於有效盤活利用自貿區閒置存量資產的提案》。
 
  俞凱經過深入調研發現,福建自貿區各單位或多或少地存在資產閒置的現象:如商業寫字樓、倉儲和企業廠房閒置率逐年提昇;工業用地利用率挖潛大、產出率提昇空間大;對外租賃亟待規範等。但與此同時,一些單位用於技改與擴大生產經營能力的資產投資額卻在不斷增加。
 
  如何在“做優增量”的同時更好地“盤活存量”,成為他關注的重點。為此,他提出來三點建議。
 
  首先,對福建自貿區各版塊的閒置寫字樓、倉儲廠房、土地以及出租情況進行一次系統清查摸底,逐一整理建檔,建立存量資產信息資料庫。同時加強動態跟蹤,及時更新相關數據情況,確保存量資產信息資料庫能及時、準確、全面反映自貿區存量資產的真實情況,為招商引資、兼併重組提供決策依據。
 
  其次,梳理分析現有促進土地利用、產出等低效企業達產達標的政策措施及流程,研究出臺操作性強、法理依據充分並對企業有較強約束力的政策措施。同時,政府職能部門要協助企業做好各項行政審批服務,並積極發揮中介服務機構和金融機構作用,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的實際困難。
 
  最後,招商部門要積極利用存量資產招商,合理利用並適當突破一些現有政策,吸引境外、港澳及省外閩籍企業回鄉投資,盤活存量引進增量,採取措施把盤活閒置寫字樓、倉儲廠房、存量土地資源、效益低下企業等作為招商引資的有效載體,研究出臺優質項目整合存量資產、入駐存量寫字樓、倉儲廠房的相關政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