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沈惠文委員:致力閩派文化傳承保護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沈惠文委員在福建會堂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福建省政協委員沈惠文,來自書畫之鄉——漳州詔安。他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漳州畫院院長。因此,他主要關注文化保護與傳承發揚的相關議題。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他提交了《關於加強策劃組織閩派文藝入島到臺灣巡展的建議》等系列提案。
 
  沈惠文表示,作為全國知名的文化大省,福建有著非常豐厚的人文沉澱與藝術資源,藝術形式多樣化,藝術產業成熟化,“閩派藝術”獨具一格,區域特色明顯,與臺灣有著多種的相同度,無論是書畫、漆藝術、油畫、雕塑,還是壽山石雕、木雕、陶瓷、石雕,或者脫胎漆器、漆線雕、茶道、地方戲和人文信仰等,特別是當代該省藝術方面產生了一大批在國內和國際名聲斐然的藝術家,但富有特色的“閩派藝術”在全國和國際上價值和影響力始終未能得以充分體現和弘揚。
 
  為此,他建議舉辦閩派文藝臺灣巡展,通過華僑的力量和資源有力推廣和建設“閩派藝術”在兩岸的影響力。
 
  沈惠文建議,在舉辦閩派文藝臺灣巡展的同時,廣泛集合行業內和跨界多方資源,從學術和市場上合力打造“閩派藝術”品牌,助推福建的藝術文化產業發展,體現“閩派藝術”的學術價值和商業價值,弘揚福建的藝術文化精神。
 
  同時,借此機會梳理行業脈絡,系統展示“閩派藝術”的風采,確立“閩派藝術”的學術地位,整理和建立“閩派藝術”的學術體系。
 
  借助舉辦閩派文藝臺灣巡展的機會,發現和扶持行業新人,打造本省藝術家與藝術愛好者實現藝術夢想的舞臺,打造閩派藝術與金融和市場對接的平臺,實現閩派藝術的品牌效益和經濟效益。
 
  沈惠文表示,福建海納百川、勇於創新、擅長獨立思考的精神特質已經深入到福建藝術家的思維中,在藝術上開創了包容多樣的藝術形式和獨特的模式,閩派文藝到臺灣巡展有利於進一步發展閩派文藝,促進兩岸文化事業的攜手和共同成長。
 
  “致力閩派文化傳承保護,是我們藝術家的職責。”沈惠文告訴記者,閩派文化是中華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強調閩派文化,事實上也是強調民族文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