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于偉國與政協委員共議閩台合作先行先試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為福建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發揮獨特優勢,繼續在對台工作上加大力度先行先試。”兩會期間,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參加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民革、臺盟、台聯、特邀(臺灣)、經濟和農業聯組討論並就委員們積極關注的閩台合作做出回應。
 
  閩台一家親,血脈相連、交往密切,福建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中負有光榮使命。與會的委員及特邀人士,也就如何加強閩台合作給出了自己的意見和建議。
 
  列席的臺胞陳奕廷率先發言,他希望,福建擴大對台招商引資,協助在閩“老台資”企業轉型陞級,實現閩台企業優勢互補,分工合作,“賺世界的錢”。同時,要加強兩岸經濟文化深入融合,讓臺灣年輕人深入認識瞭解大陸,體現福建對台工作獨特優勢。
 
  “習總書記號召‘臺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福建正成為臺灣青年登陸圓夢的首選之地。”同樣列席的范薑鋒建議,打破資訊不對稱,把在大陸具有代表性的臺灣青年的成功故事告訴臺灣青年。
 
  代表臺盟發言的陳椿委員則提出,通過參與承辦“海峽論壇”、船政文化研討會,舉辦兩岸學生鄉土文化營等活動,不斷凝聚兩岸同胞共同政治意識,讓更多臺胞參與新福建建設。
 
  “要爭取國家有關部委對平潭發展的支持,繼續推動‘兩岸仲裁中心’‘兩岸青年創業谷’發揮作用。”董良瀚委員建議。他還提出,實施靈活開放的政策,進一步強化對台醫療合作交流,推進平潭旅遊文化康體產業高质量發展。
 
  趙文勝委員則從促進閩台中小企業合作的角度呼籲,將有關台資企業納入福建中小企業普惠金融服務體系及各項公共服務平臺。
 
  “福建素以愛拼才會贏的精神著稱,2019年福建經濟發展要‘拼海峽’。”胡精沛委員提出,要增強兩岸城市間在經濟文化等方面點對點交流。
 
  會上,于偉國認真聽取委員們的意見建議並不時與大家交流。“大家的發言視野寬、有深度,所提出的意見建議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較強,聽了很受啟發。我們將認真研究吸納,不斷加強和改進工作。”他表示,要進一步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在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四通”上加快步伐,在“同等待遇”上下更大功夫,讓臺灣同胞享受到更多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基本公共服務,有更多獲得感。用好平臺載體,加強產業合作,密切文化交流,努力打造對台合作先行區,為服務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作出更大貢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