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2018年福建檢察院處理涉黑涉惡犯罪459件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檢察機關恢復重建40周年,人民檢察院經歷重大職能調整,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1月16日,在福建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福建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霍敏向大會報告工作。他表示,福建在省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檢察院各項工作取得新的進展,全年共辦理各類案件183186件,其中審查逮捕各類案件29535件43519人,審查起訴各類案件52149件72898人,辦理公益訴訟案件1229件,辦理刑事、民事行政訴訟監督案件100273件次。
 
  霍敏向大會報告,2018年福建檢察機關堅持懲治犯罪與保障人權並重,實體公正與程序公正並重,嚴格依法辦案,防止和糾正寬假錯案。全省共批准逮捕各類刑事犯罪35901人,提起公訴62464人。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深入開展反滲透、反間課、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鬥爭,積極參與打擊槍爆犯罪、禁毒掃黃等專項整治,批捕故意殺人、綁架、強姦等嚴重暴力犯罪1545人,起訴1697人;批捕搶劫、搶奪、盜竊等多發性侵財犯罪7449人,起訴9333人。落實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應機制,三級檢察院同步介入泉港“11·4”碳九洩漏事件、龍岩“12·25”事件和古田“3·13”食物中毒事件。對不構成犯罪或證據不足的,決定不批捕4292人,不起訴833人。
 
  2018年,福建全省三級檢察院均成立以檢察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共提前介入涉黑涉惡犯罪459件,批捕2777人,起訴2150人;批捕“保護傘”案件38人,起訴41人;結合辦案發現並移送涉黑涉惡線索542條。聯合省法院、省公安廳制定11個文件規範辦理涉黑涉惡案件,檢察環節依法增加認定涉黑涉惡犯罪114件,排除415件。大田縣檢察院審查一起普通刑事案件,引導公安機關查清涉黑事實,以涉黑犯罪對21人提起公訴。積極配合中央掃黑除惡專項督導,落實檢察環節整改,縱深推進專項鬥爭。
 
  與此同時,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融入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發揮檢察職能,做好前伸後延,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立足辦案預防化解矛盾,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推行檢調對接、非羈押訴訟、刑事和解等機制,健全檢察文書說理制度。對犯罪情節輕微的決定不批捕2976人,不起訴3069人,對無繼續羈押必要的3139人提出釋放或變更強制措施建議。開展協助解決農民工討薪間題專項監督,幫助追回勞動報1400餘萬元。打造集檢察服務、檢務公開、檢察監督等功能於一體的“12309檢察服務中心”,全省已有71個院掛牌運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