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2019年擬審議16項法規草案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16日上午,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廣敏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今年,省人大常委會立法計劃重點安排涉及生態文明建設、改革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與人民群眾利益息息相關的立法項目,擬安排16項法規草案。

  2018年審議通過17項法規草案
 
  根據工作報告,2018年,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審議法規草案23項,通過17項,審查規章和規範性文件96件,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18項,開展6部法律法規執法檢查,開展專題詢問2次,作出決定決議9項,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30人次,全面完成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工作任務。
 
  同時,做好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代表提出的28件議案辦理工作,推動議案轉化為常委會立法決策。議案所提立法項目由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的2件,列入2018年立法計劃的7件,列入五年立法規劃的3件。精心組織常委會領導領銜督辦建議辦理工作,對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特色小鎮建設、民宿旅遊產業發展、推行小學課後服務、打擊毒品犯罪、保障伸裁事業發展等6件建議進行重點督辦,推動解決一批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難點問題。創新督辦機制,首次對839件代表建議辦理品質開展評審,對辦理難度大的建議,採取專家論證和提辦督三方座談等形式促進問題解決。
 
  發揮代表機關作用,推進人大代表聯繫群眾平臺建設,全省鄉鎮、街道全面建立代表聯繫群眾活動室,建立2500多個村、社區代表聯繫網站;建成人大代表網上聯絡平臺,大力推動“互聯網+代表履職”,已有1.2萬多名各級人大代表使用網路平臺手機用戶端。

  2019年擬推動14個專項報告
 
  今年,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將著力提高立法品質。落實省委確定的重要立法任務,立法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及時主動向省委請示報告,嚴格依法立法、圍繞中心立法,立足福建實際,加強重點領域和中央賦予的先行先試立法,努力體現福建地方立法特色。
 
  2019年擬聽取審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管理、醫師隊伍管理員民事行政檢察等方面14個專項報告;組織開展中小企業促進法、就業促進法、台農業合作條例等10部法律法規實施情況的檢查;開展刑事審判、脫貧攻堅工作情況等2項專題詢問。健全聯動監督工作機制,找准共性問題、難點問題,開展監督檢查,今年擬結合水污染防治法、教師法及該省實施辦法執法檢查,組織省市縣人大常委會三級聯動監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