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楊國昕代表:建議支持豐澤區打造全省數字經濟高地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2017年福建省數字經濟發展評價報告》顯示,全省數字經濟指數平均得分為72.3分,泉州市以81.3分的成績與福州、廈門並列第一梯隊。數字經濟已成為泉州市高质量趕超發展的重要發力點。豐澤區是泉州市中心城區之一,技術、人才、資本相對集聚,具有較好的數字經濟產業基礎和發展空間。為此,省人大代表楊國昕,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向大會提交了《關於支持豐澤區打造全省數字經濟高地的建議》
 
  楊國昕表示,泉州市豐澤區現已具備較好的數字經濟產業基礎和發展空間。載體上,形成了泉州軟件信息業聚集區,2017年豐澤區規上軟件和信息服務業企業營收14.6億元,約占全市74%;梯隊上,培育了多家領軍企業,匹克、虎都等實體企業積極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促進產能提級,南威軟件、安通控股等數字經濟龍頭企業實現高速增長,師傅邦、一鳴交通、佳樂電器、環宇通等企業深耕“互聯網+”,正在成為各領域“單項冠軍”;配套上,在全省首建縣級智慧城市項目,目前,智慧豐澤(一期)PPP項目已建成投用,正籌畫智慧豐澤(二期)項目;市場需求方面,泉州市已形成紡織服裝、鞋業、食品等六大千億產業集群,豐澤區地處晉江、石獅、南安、惠安等經濟發達縣域的圓心點,數字經濟產業落地豐澤可以有效對接輻射各大產業集群。
 
  儘管豐澤具備了一定的數字經濟產業發展條件,但也存在人才、政策、財力等方面的短板。因此,楊國昕建議,從省級層面推動,在以下三個方面給予豐澤區多維度支持。
 
  一是打通數據通道。根據《2017年数字福建工作要點》省、市正在實現資料共用,但未擴展到縣級。數據不連通已成為豐澤區推進智慧豐澤項目的關鍵阻礙,希望能夠上打造覆蓋省、市、縣三級的信息採集、共享共用平臺。
 
  二是支持集聚數字經濟發展要素。在泉州市直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豐澤區積極引進新松機器人等數字經濟龍頭企業。為進一步發揮高端產業要素集聚的規模效應,希望省裡在招商引資、人才引進方面給予豐澤更多支持,幫助引進物聯網、智能製造、軟件信息等領域的科研院所、企業、機構、人才。
 
  三是支援推廣數字經濟產品。在各類會展、推介會給予豐澤區數字經濟產品更多展示機會,引導全省財政資金優先採購省內數字經濟企業自主研發的軟硬件產品。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