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全國人大代表丁世忠:推進體育標準化建設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

2019-03-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安踏(中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少年強,則中國強;體育強,則中國強。」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安踏(中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在北京表示,建議有關部門推進體育標準化建設,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 

  丁世忠指出,青少年體育有其特定規律和工作模式、青少年身心特點,在體育場地設施、運動裝備、體育技能培訓方法、競賽活動組織運營管理模式等方面都需要有針對性設計與規範。但目前青少年體育整體標準建設相對滯後,市場魚龍混雜,青少年體育品牌建設相對緩慢,不利於青少年群體參與體育、學習體育技能,甚至對於身心健康存在損害風險。

  為了更好的保障青少年參與運動,創造健康運動環境,需要針對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的特點以及新時期青少年人群的生活方式新情況,系統推進青少年體育標準建設,加快完善青少年體育相關標準,規範及引導從業各方行為。因此,他建議:

  一、制定青少年體育標準化工作的中長期發展規劃。明確青少年體育標準建設的重點發展方向及戰略實施路徑,整體推動相關標準體系的研製、推廣與有效實施,以標準化推動青少年體育的全面可持續健康發展,促進青少年體育產業發展,提升青少年體育品牌核心競爭力。例如可參考歐美國青少年體育標準體系化發展模式,包括《美國青少年運動國家標準》、《美國人運動健身指南》等青少年體育標準化相關文件,並參考中國青少年體育的實際特點,形成「法律文件—協會文件—指導文件」的政策體系,在不同層面針對青少年體育標準化進行相應的規劃,覆蓋青少年體育參與內容、相關方行為準則、器材設施等各類維度,有效提升標準化及工作落實的效率和效果。

  二、建立依託運動項目協會或運動項目主管部門與行業標準管理機構的標準化工作對接推進機制。將特定運動項目領域的青少年標準作為重點工作,明確責任部門,將標準研發工作與運動項目管理部門的業務能力進行有效整合,進一步提升青少年體育相關標準的研製效率,特別針對是市場熱點、青少年體育重點工作方向等,加速完成一批標準的研發及執行,同時依託青少年賽事活動、專項機構評定等方式,進一步推動相關標準的落實和有效執行。

  三、鼓勵及大力支持青少年體育從業各方積極參與標準化建設工作。在相關部門在標準研製過程中,建立相關領域優秀標桿企業的聯動參與機制,特別是充分發揮行業龍頭企業在標準制定及推廣方面的主觀能動性和行業示範效應。積極培育市場主體的「標準意識」,依託標準化工作強化核心競爭力、激發增長活力,引導青少年體育各相關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鼓勵青少年體育從業企業申報團體標準,制定滿足市場和創新需要的標準,供市場自願選用,增加標準的有效供給,並為團體標準的申報及落實推廣提供規範、引導和監督提供必要支持。就企業自主提出的高於國家、地方和行業的標準,予以支持和鼓勵;就企業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擔任國際標準組織領導職務、引領相關領域國際標準發展的,給予相應獎勵。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