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現代健康醫療產業示範區

2019-03-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3月3日-3月1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向大會提交了《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現代健康醫療產業示範區的建議》。施維雄表示,歐美等發達國家均把健康產業作為國家主導產業,如美國佔GDP比重達17%,而我國佔GDP 的比例不足5%,伴隨老齡化加快及健康意識增強,健康產業有巨大發展空間。因此,有迫切需要在大灣區建設現代健康醫療產業示範區,發揮好 「兩個重要窗口」的作用,帶動全國健康產業整體提昇。
 
  为此,施維雄提出四点建議:
 
  首先,管理政策先行先試,實現「產業協同創新」。健康產業的創新,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是否具有政府管理水平,由於大量國際先進的創新藥品與器械未能在國內及時上市,致使很多大陸居民不得不到海外進行醫療旅遊(有研究估計達2000億元)。因此,建議:一是採取「健康產業、灣區先行」的發展戰略,在大灣區內選取一個示範區,簡化研究用生物試劑的進口審批程序。擴大對細胞免疫治療等前沿技術研究項目科研及臨床試驗的範圍。二是強化產業國際對接能力。為國內外生物醫藥領域重大項目落戶及項目轉化提供優質的發展載體;發展生物醫藥生產服務外包,打造生物醫藥藥學研究(CMC)和合同生產(CMO)平台,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建設符合FDA、EMA等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標準的生產廠房,開展生物醫藥國際產能合作。三是優化產業扶持培育機制。成立健康產業發展專項基金,鼓勵健康產業高技術項目落戶、公共技術和信息平台建設等;引入國際註冊認證服務分支機構,為大灣區醫藥企業獲得FDA、CAP等國際認證提供服務。
 
  其次,暢通引才引智渠道,達到「技術協同創新」。一是藉助港澳開展攬才計劃。藉助港澳作用,面向全球召集各類高端人才。放寬港澳外國高層次生物醫藥人才在示範區的居留和工作許可限制,為港澳及國外生物醫藥研發和醫療人才提供高水平管理和服務。二是強化大灣區內人才自由流動。進一步放寬醫療專業技術人員在內地執業的規定,加強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合作,推動大灣區內醫療技術人員的自由有序流轉,促進管理理念、經驗、醫療技術互聯互通。三是積極搭建健康產業高層次國際交流平台。示範區要積極申辦生物醫藥的國際級峰會,探索引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高水平大學在灣區內開展合作。
 
  再次,對標國際服務水平,促進高質量「醫養融合發展」。一是吸引各方資本參與產業發展。簡化民辦醫療機構的審批手續,吸收國內外各類資本進入醫養服務領域。大力引進境外特別是港澳地區的健康服務機構。結合社會資金和國外技術設備,引導和鼓勵社會資源在大健康產業的投入,針對不同的消費群體,創新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模式。二是提升醫養融合的國際化程度。要嚴格實行港澳醫療機構經營管理模式和服務標準。已在歐美等發達國家獲批上市的藥品、醫療器械,允許在示範區指定醫療機構同步使用。粵港澳可以合作共建國際一流的醫療健康服務集聚區,打造大健康產業鏈。三是不斷創新對醫養行業管理體系和扶持政策。允許境外保險機構為在示範區指定醫療機構的港澳居民和外國人員提供跨境保險直付報銷服務,認可國際醫療保險。借鑒國外先進經驗,通過簡化醫療旅遊簽證手續,鼓勵醫療服務機構接受國際認證等。做大做強醫療旅遊產業,吸引國內外兩個市場的不同層次的醫養需求群體。
 
  最後,根據各地級市的實際情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示範區,給予申報藥品進口口岸政策。
 
  以廣東省中山市為例,生物醫藥產業是其重點發展產業,擁有國家健康科技產業基地、中德(中山)生物醫藥產業園、華南現代中醫藥城、翠亨生物醫藥科技園等產業平台,擁有國內外知名葯企超200家,2018年實現健康醫藥產業總產值超過800億元,把中山市作為建設現代健康醫療產業示範區,並給予申報藥品進口口岸政策有一定的基礎,可以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生物醫藥示範區的一個標杆。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