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許明金:建議支持泉州興建地鐵交通

2019-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福建商會會長許明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3月3日-3月1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福建商會會長許明金向大會提交了《關於支持泉州大力發展軌道交通的建議》,呼籲以軌道交通建設為抓手,加快泉州做為製造業之都,與大灣區建設的關聯,實現灣區經濟發展向外輻射的作用。
 
  許明金表示,根據國務院軌道交通建設管理的相關意見規定,申報建設地鐵的城市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收入、GDP分別由100億元、1000億元提高到300億元、3000億元。泉州GDP連續20年排名福建省第一,2018年度突破了8500億,在全國排在25位左右,顯然符合規定條件。
 
  早在2009年11月,泉州市政府批覆《泉州市城軌交通線網規劃》。根據當時的規劃顯示,泉州市軌道交通規劃線路6條,總里程326.3公里。其中1號線的線路走向為:福廈高速鐵路泉州站—泉州—晉江—機場—石獅蚶江,預留石獅東部至永寧的支線,全線路長約50公里。此項規劃引起泉州各界的廣泛關注,意味着泉州開啟了興建地鐵的發展計劃。然而幾年過去,泉州軌道交通依然還未開工。
 
  在許明金看來,泉州作為「海上絲稠之路」的發源地、鄭和下西洋的起點、東亞文化之都、民營經濟最活躍的地區,需要軌道交通建設,改變落後的城市面貌。因此,他建議有關部門支持泉州大力發展軌道交通,也建議引導泉州活躍的民營企業參與到軌道交通建設中去,給予平等的競爭機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