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郭文聖:將PtoP騙局納入「掃黑除惡」行動開展專項打擊

2019-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本報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副會長郭文聖向大會提交了《關於加強PtoP網絡借貸平颱風險防控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呼籲國家站在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經濟金融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大局的高度,切實把處置PtoP等非法集資詐騙行為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重要工作來抓。
 
  《建議》稱,PtoP平台在中國最早起源是要盤活民間資本,解決民營企業和個人的資金需求,也就是為解決企業經營需求資金及盤活個人閑置資金搭起橋樑。可實際上,自2007年國內首家PtoP平台出現以來,PtoP平台並沒有為民營企業解決融資難問題,反而成為不法分子的暴斂巨資的手段,造就一波波的龐氏騙局,已然成為現代文明社會的一顆毒瘤。
 
  「互聯網+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動輒斂財幾億,幾十億,上百億,一批批投資人血本無歸、負債纍纍。但萬變不離其宗,所有騙局的最終目的都是從受害者的口袋裡掏出錢來。在《建議》中,郭文聖歸納了PtoP騙局的主要套路。
 
  首先,塑造權威背書取得受害者信任。PtoP網貸平台都會成立皮包空殼公司,虛構虛假財富信息及擔保。虛構官方權威背景,很多騙子企業都會在官方電視台、報紙甚至央視這種國家級官方媒體等瘋狂植入廣告;還有的網貸平台就是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搭建的,利用他們與政府高級官員較為密切的聯繫,麻痹廣大群眾。
 
  其次,許諾高額回報誘惑受害者。許予高出銀行利率數倍的回報為誘餌吸引資金,用後來投資者的錢來支付前面投資者的高額利息,「以新還舊」,造成盈利的假象,吸引更多的人加入。這種擊鼓傳花的騙局,從一開始就是陷阱,騙到足夠的財富,平台就會關閉跑路,一旦暴露,所有抵押物都無效,而且因為是皮包公司,受害者維權困難,血本難回。
 
  根據郭文聖的深入調研,這幾年來,隨着互聯網技術的長足發展和廣泛運用,PtoP網貸平台更是野蠻生長,嚴重地影響了正常的金融秩序,同時也給社會帶來大量不穩定因素。「不法分子隨便搞個APP,再組織一個策劃發動團隊,一個PtoP網貸平台就應運而生了,分分鐘就能聚集巨額財富。」《建議》稱,僅2018年6、7、8月,全國就暴雷幾百個平台,隨便一個平台涉案的金額就有幾十億人民幣,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健康貓」「學訓寶」,全國眾多體育教師及其他教師、高校學生被捲走資金幾百億!
 
  讓郭文聖不無擔心的是,互聯網技術、支付技術還有信用卡的泛濫,即使是還未踏出校門的學生或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也可以刷卡套現投資,參與門檻大大降低,涉入騙局的人數更多。《建議》提到,這些平台都能與支付寶合作,甚至與銀行直接合作,從這些平台使用支付寶刷信用卡支付,無需刷卡套現費用的,讓已經失去警惕性的群眾,瘋狂刷卡,直至暴雷後卡債纏身、生活困苦。互聯網還擴大PtoP斂財的地域,受害者難以了解一家地域遙遠的平台的底細,一旦暴雷,受害者難以維權,連報個案都要一遍又一遍的到案發地公安局,對於報案者更是經濟和身心的雙重摺磨。
 
  在郭文聖看來,PtoP網貸平台的監管是刻不容緩的,它沒有金融牌照,但發揮了金融機構的中介功能,撬動的資金量巨大,又處於法律監管的真空,其社會危害不亞於電信詐騙、販毒,是構建和諧社會的一顆毒瘤。
 
  因此,他建議:
 
  一是制定行業規範。至今PtoP等經營以及非法集資處置,都沒有一部專門的國家法律,國務院擬出台的《處置非法集資條例》,至今還未公布實施。亟待國家加快立法進程,讓PtoP網貸平台運營及暴雷處置有法可依。
 
  二是加強行業監管。政府要明確專門部門監管PtoP網貸平台,不是僅僅成立打擊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領導小組,多頭監管就等同於多頭不管,讓該有的監管流於形式。同時,要加快清理目前出現在大街小巷的「**財富」公司營業網點及網貸平台,對於違規吸收公眾存款的堅決給予取締並查封。
 
  三是做好宣傳教育。加大對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的宣傳教育力度,健全完善常態化宣傳教育工作機制,創新宣傳教育方式,豐富宣傳教育載體,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增強社會公眾「理性投資」的理念,引導群眾自覺遠離和抵制非法集資。同時,聯合媒體主動曝光騙局,讓騙子失去繼續行騙的市場。
 
  四是維護受害者權益。現實中,不法分子在平台暴雷後,另起爐灶,繼續全國行騙如入無人之境,他們甚至有律師團隊、黑惡勢力等專門對付受害者的一套手段。反觀公安機關,對於已經暴雷的平台,公安經偵辦案普遍人手少、力度不大,歷時長、手續雜、追贓挽損力度不大,導致部分受害者報案信心受挫,助長不法分子囂張氣焰。
 
  針對公安經偵辦案力量薄弱、犯罪團伙囂張具有黑惡勢力性質、被騙人數眾多、被騙金額巨大、社會危害特別大的實際情況,儘快將此類案件納入全國「掃黑除惡」,開展專項打擊,震懾犯罪分子,維護廣大群眾權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