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肩負海外華人重託,9位閩籍僑領列席全國政協會議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政協會議列席代表、馬達加斯加華商總會會長,天球(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蔡國偉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這幾年的全國兩會上,活躍着這樣一個群體:他們既不是人大代表,也不是政協委員,而是帶着6000萬華人華僑的囑託、受邀列席全國兩會的海外僑胞代表。
 
  在全國政協會議上,時常可以聽到海外僑胞代表當中的「福建聲音」。今年,有來自阿聯酋、菲律賓、加拿大、孟加拉、馬達加斯加、美國、南非等七個國家的9位閩籍海外僑領列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
 
  在3月3日下午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上,他們邁着自豪的步伐走進北京人民大會堂,零距離感受全國兩會氛圍,他們坦言「那一刻,我們不再是客人,而是祖國建設發展的參與者」。
 
  「在全世界的執政黨中,都很少有這麼詳細的政府工作報告和這麼強的執行力度。」 馬達加斯加華商總會會長蔡國偉,表示「相信中國人民一定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頻繁在世界各國穿梭的他,經過對比,深深感受到國家的發展進步。他同時也希望,國家能夠為華商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出台更多利好措施。
 
  美國福建海外聯誼會會長楊文田表示:「作為一名普通的海外華人,旅美多年,能有機會列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是祖籍國人民賦予我的崇高榮譽,我終生難忘。我將認真履行列席代表的責職,為祖籍國的和平統一大業和祖國發展建言獻策。」
 
  來自加拿大的華僑林性勇祖籍平潭,他表示,以前兩會信息都是從媒體報紙電台關注,這次能夠身臨其境,感到非常激動。「我衷心地希望我們的祖籍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也希望偉大的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早日實現。衷心希望海外華僑華人,對祖籍國的建設都能奉獻自己的力量。」
 
  來自南非的福建籍僑胞鄭星利表示,能夠參加今年的兩會,這是祖國給他的無上榮光,當然這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與使命,作為海外僑胞列席代表中的一員,他將認真聆聽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內容,積極建言獻策,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傳遞好兩會聲音。
 
  「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海外僑胞是中國和平統一大業的堅定支持者」,阿聯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志祥表示,華僑華人將一如既往,與住在國政府和主流社會聯繫密切,傳遞僑界「反獨促統」的心聲。
 
  「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認真落實僑務政策,保障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這充分體現了國家對華僑華人的重視和期望。」孟加拉國華僑華人聯合會創會會長庄立峰說,華僑華人要堅定不移維護中國核心利益,在海外講好中國故事,為促進中國與世界交流做出貢獻。
 
  據了解,今年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共有來自26個國家37名海外僑胞。一般而言,一位僑胞只列席一次政協會議。這對海外僑胞而言,是一生難忘的經歷。他們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收集海外民意建言獻策,用行動為中國的建設發展貢獻力量。

  閩籍海外僑領列席大會名單如下:
 
  阿聯酋
 
  陳志祥:阿聯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阿聯酋中東高秀集團董事長
 
  菲律賓
 
  楊華鴻:菲律賓菲華各界聯合會執行副主席,菲律賓亞泰國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加拿大
 
  林性勇:加拿大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主席,加拿大藍海集團董事長
 
  孟加拉
 
  庄立峰:孟加拉國華僑華人聯合會創會會長,孟加拉國利德成集團董事總經理
 
  馬達加斯加
 
  蔡國偉:馬達加斯加華商總會會長,天球(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
 
  美國
 
  陳思和:美國華盛頓福建同鄉會會長,美國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
 
  楊文田:美國亞利桑那州華人華僑聯合總會理事長,美國福建海外聯誼會會長
 
  池洪湖:美洲萃勝工商總會元老團主席,美洲文化經濟協會董事長
 
  南非
 
  鄭星利:南非華商總會會長,南非星光集團董事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