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全國政協委員陳明金倡建港珠澳大橋經濟區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全國兩會期間,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陳明金向大會提交了《支持港澳參與港珠澳大橋經濟區建設,促進澳門產業多元化》的提案,建議以大橋經濟區為粵港澳特別合作區,推進「港珠澳一體化共同市場」進程;並實施「分線管理」政策,促區域各要素跨境高效。
 
  陳明金表示,大橋經濟區處於港珠澳大橋在珠海首個「着陸點」,成為啟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個重要樞紐和爆發點,建議中央、廣東省政府給澳門企業預留足夠合作空間,引領澳門企業入駐,打開澳門物理和發展空間,共同把這一區域做大做強,進而推動成為大灣區城市客廳和粵港澳深度合作新引擎;並成立粵港澳大橋經濟區發展協同委員會,研究推動經濟區建設中涉及中央事權、地方事權以及三地分歧重大事項。
 
  珠三角是世界重要製造業基地,香港是世界重要的現代物流業、金融業為主的國際商貿服務中心,澳門是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葡商貿服務平台。陳明金認為,國家應盡快推動橫琴新區「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人貨分離、分類管理」原則,並將大橋經濟區相關區域視同「境內關外」,實現「一線」管人,「二線」管貨,拓展自由貿易腹地,進而推動人流、物流、資金訊息流等便捷流動,以主動開放贏得發展的主動。
 
  陳明金建議,由國家相關部門牽頭,利用港澳資金、資訊、高端人才、完善法制,以及市場經濟、外匯管制自由和低稅制優勢,通過出台「飛地」政策,鼓勵「一區多制」,提升區域產業的整體規模水準和聯動效應,為深化國際經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促進經濟全球化搭建新平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