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中科院無人機綜合驗證基地落戶王朗自然保護區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10日,王朗無人機綜合驗證基地建設戰略研討會暨授牌儀式在平武縣王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舉行,標誌着中國科學院王朗無人機綜合驗證基地正式成立。
 
  “王朗自然保護區具有先天的優勢,是重要的野外驗證場,是中科院山地生態遙感綜合觀測重要的試驗站。”研討會上,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黨委書記廖小罕對王朗保護區一直以來致力於科研監測服務平台建設,廣泛開展科研合作等工作表示讚賞,對王朗無人機綜合驗證基地的建設目標和未來發展提出了指導性意見和建議。
 
  据廖小罕介绍,無人機監測是野外研究的重要趨勢,是科研監測服務平台的重要技術手段,具有無可替代的作用。王朗站是中科院無人機中心13個野外基地之一,無人機監測的運用將大大提昇王朗自然保護區的立體監測水平和能力。中科院將基於各個野外監測點組建全國的監測網絡體系,實現區域化監測管理。同時,王朗無人機綜合驗證基地也是無人機應用於國家公園的示範點,可以在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中發揮重要作用。
 
  中科院水利部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數字山地與遙感應用中心主任李愛農表示,王朗站也是理想的野外觀測試驗場,圍繞山地災害應急調查、生態環境監測、山地遙感理論突破等重大科技需求,通過「基站+無限傳感器網絡」的方式,實現「星-機-地」同步觀測,構建以無人機為紐帶的「天-空-地」立體觀測平台,開發基於衛星、無人機、地面觀測數據的山地科學大數據平台及綜合應用服務系統。
 
  据了解,王朗站的建立,将解決山地遙感觀測機理問題和山地觀測時空尺度擴展問題,支撐保護區科學管理與科普宣傳,并承擔全國聯網地面觀測任務,支撐山地遙感與災害、環境深度融合,協同解決全國聯網驗證問題和科研目標,同时,支撐中科院無人機中心組網觀測、遙感大數據獲取與應用。
 
  据了解,這是繼中國科學院水利部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山區遙感—地面觀測同步試驗與綜合應用服務平台』落戶王朗之後,又一個重要的科研基地在王朗建成。研討會上,王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局長蔣仕偉介紹了王朗保護區科研合作及科研監測服務平台建設情況,未來雙方將從體制、機制、人員、制度創新等多方面着手,大力推動院地共建共享和科研融合,構建「天-空-地」一體化監測體系,進一步提升保護區乃至區域化立體監測水平。  (張麗 張寶杉 王興莉 余鱗)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