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全國人大代表黃蕾吁將昌福(廈)高鐵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煙葉有限公司營銷中心副主任黃蕾向大會提交了《關於將南昌至福州(廈門)高鐵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建議》,呼籲將昌福(廈)高鐵按照沿進賢、撫州、金溪、資溪、光澤、邵武、順昌、延平線路走向方案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建設項目,並儘快開展項目前期工作,爭取早日開工建設。

 
  黃蕾表示,南昌至福州(廈門)高鐵(以下簡稱昌福(廈)高鐵)項目線路自南昌樞紐引出,經進賢、撫州、金溪、資溪進入福建光澤、邵武、順昌、南平至福州(廈門),全長約635公里。贛閩兩省高度重視該項目前期工作,將其分別列入《江西省綜合交通、鐵路、電力、省級天然氣管網、信息通信5個領域基礎設施建設三年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和《福建省中長期鐵路網規劃》。
 
  黃蕾介紹,昌福(廈)高鐵作為京港(台)高鐵主通道、福州至銀川綜合運輸大通道組成部分,是溝通我國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連通中部地區與福建沿海地區的一條快速便捷客運通道。該項目建設對於貫徹落實國家「一帶一路」、精準扶貧等戰略部署,進一步完善國家鐵路網布局,填補區域高速鐵路網空白,迅速串聯銀川、西安、武漢、南昌、福州等省會城市,服務沿線群眾出行,帶動旅遊資源開發,促進東南沿海與內陸腹地之間的交流合作,推進原中央蘇區、革命老區和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黃蕾在《建議》中稱,昌福(廈)高鐵項目規劃線路既符合高速鐵路選線基本原則,又具有良好經濟社會發展效益。在總體線型方面,線路走向順直,大大縮短福州(廈門)到南昌的時空距離,符合高鐵時速350公里設計規範;在地形地質條件方面,線路走向順應歷史選線,線性項目施工未發現重大地質安全隱患,建設條件優越;在工程建設投資方面,線路走向符合沿線城鎮體系規劃、城市總體規劃,新建鐵路線路里程短,投資較為節約;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線路途經區域,自然保護區、環境敏感點較少,對沿線生態環境影響有限;在經濟社會效益方面,線路銜接既有滬昆、合福、福廈、南三龍等快速客運通道,沿線經濟據點多、旅遊資源豐富、客運需求巨大,能最大限度發揮高鐵輻射和帶動作用。
 
  目前,國家正在開展2035年鐵路發展規劃思路研究,對《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16—2025)》進行修編調整。為此,黃蕾建議,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鐵路局、中國鐵路總公司支持將昌福(廈)高鐵按照沿進賢、撫州、金溪、資溪、光澤、邵武、順昌、延平線路走向方案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建設項目,並儘快開展項目前期工作,爭取早日開工建設。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