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全國政協委員葉建明:借鑒香港經驗 為閑置工業用房找出路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近年來,由於勞動力成本提高、產業升級等因素,一些民營中小製造業企業經營困難,有的遷往海外,有的縮產甚至停業,導致了大量廠房閑置。如何盤活這些廠房,避免資源浪費?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泉州社團聯合會會長葉建明建議,可以借鑒香港經驗,為大量閑置工業用房找到出路。
 
  「工業用房大量閑置,在各地是個普遍現象,特別在製造業密集的地區更為嚴重。」葉建明說,僅在自己家鄉泉州地區一帶,閑置的廠房就不少。隨着城市建設的規劃和發展,有些閑置廠房周邊成了城市住宅區、商業區、文化區等,閑置廠房也與所在城市區域規劃不相適應。「在中國從高速度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時期,解決舊廠房的閑置和低效利用,優化資源配置,應加快提上議事日程了。」
 
  香港也曾出現過大量閑置廠房,其解決之道或可為內地提供借鑒。葉建明表示,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加工貿易騰飛,在九龍、新界等地興建了大量的工廈。80年代以後,很多企業遷往內地,工廈大量閑置。此後,香港出台相關政策,有效盤活了閑置資源。
 
  為此,葉建明建議:一是各地摸清底數,了解空置廠房數量、面積、區位、廠房結構等,建立閑置資源信息庫。一方面為制定政策措施、實現城市科學規劃、解決閑置廠房、吸引新企業入駐等經濟社會目標提供詳實的數據支持;一方面及時公布信息,鼓勵閑置廠房進入市場交易,建立盤活閑置廠房的長效機制。二是制定差別化政策,指導並規範閑置廠房再利用,包括出售、租賃、改建等。比如,香港一些閑置工廈便與城市整體規劃結合,創新經濟業態,建成文創中心、孵化中心等,重新煥發活力。
 
  「一些配套成熟的廠房,還可以在改變土地用途、補地價、解決消防等問題後,拆舊建新,建成商品房、經濟適用房等。」葉建明特別提到,根據香港的經驗,這類改變用途的閑置廠房不宜使用「招拍掛」,因為工廠主會擔心資金實力雄厚的房地產企業搶走項目,因而缺乏活化舊廠房的積極性。
 
  葉建明說,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解決閑置廠房不宜一刀切,要因地制宜,還要注意保障廠房權益人的合法權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