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林騰蛟:把培育更多世界級民營企業作為國家戰略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陽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騰蛟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3月5日—1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於北京召開。全國人大代表、陽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騰蛟向大會提交了《把培育更多世界級民營企業作為國家戰略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建議》,直言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就是支持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
 
  據林騰蛟介紹,民營企業作為市場主體之一,貢獻了中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新增就業和企業數量。如果沒有民營企業的發展,就沒有整個經濟的穩定發展;如果沒有高質量的民營企業體系,就沒有現代產業體系。
 
  他表示,中國需要更多的世界級民營企業。世界一流企業是全球企業群體中最優秀的公司,具有競爭力強、市場價值大、國際化水平高、社會影響力廣等特徵。2018年中國民營企業在世界500強榜單上佔28家,一批大型民營企業逐漸崛起,走入全球的視野。但是與一些發達國家相比,我們世界級民營企業的數量、體量、贏利能力仍顯不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各行各業都應該有更多像「華為」一樣優秀的世界級民營企業。
 
  他認為,新時代的中國民營企業大有可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提振了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的發展信心。中央各部委、地方各級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從法治環境、市場機制、金融支持、社會輿論等各方面,鼓勵和促進民營企業做大做強。與此同時,企業自身能力也在不斷增強。40年改革開放,民營企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市場中練就了本領,在風險防範、投資理念、技術創新與應用方面趨向成熟。民營企業更加註重產業鏈和生態圈以及品牌塑造,具備了走向國際市場的條件。
 
  因此,他建議:
 
  一、把培育更多的世界級民營企業作為國家戰略。企業發展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企業強則國家強。國際競爭,很大程度上體現在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競爭。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主體,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民營企業在當前市場中擁有許多相對優勢,在國際競爭中可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建議將培育更多世界級民營企業作為我們的國家戰略來實施,讓更多具有優勢的企業都能夠朝着世界一流企業的目標發展,讓更多的資源都能夠服務於世界級民營企業的培育。
 
  二、支持民營企業走向更加廣闊的國際舞台。 「一帶一路」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支持民營企業走出去,有利於在國際市場更好地樹立「中國形象」,用實際工程的使用效果,證明中國具有「綠色輸出」、「高新技術輸出」的能力,證明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是真正造福沿線國家和人民的。支持民營企業走出去,有利於民營企業參與到國際市場競爭,促進中國民營企業提升技術、質量和管理水平。民營企業應主動出擊,在國際市場上衝浪。同時,建議央企在「一帶一路」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中,帶上民營企業,讓更多優秀的民營企業有機會「借大船出海」,國企和民企攜手,發揮各自優勢,讓「中國綠色智造」走向全世界。
 
  三、鼓勵民營企業練好內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用好政策、聚焦實業、做好自己才是民營企業的出路。預測明天最好的辦法,是創造明天。民營企業要順應時代大潮,更要苦練內功,提昇能力,包括研發創新、管理創新、風控能力,尤其要加強海外經營的法律、環保和社會等風險認識與防範。要始終把人力資源作為第一戰略,形成一套符合國際標準,具有全球水準的選人、用人和管人機制,讓優秀人才為己所用。
 
  四、培養「有信仰、有擔當、懂管理、會算賬」的中國企業家精神。市場的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建議國家有關部委,以面對未來的全球性視野,落實相關政策,鼓勵中國的創業者發揮企業家精神及其價值,給予企業家更大的舞台和空間,鼓舞企業家以更大的雄心、做更偉大的事。鼓勵企業家持續學習,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修鍊自己和企業團隊,打造新時代企業家集體人格,那就是「學生的心、光明的心、年輕的心」,做到見賢思齊、謙卑自牧,良知清澈、光明磊落,意氣風發、勇猛精進。鼓勵企業家從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出發,向社會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鼓勵企業家主動擔當社會責任,胸懷祖國、成就人生,成為推動商業文明、社會進步的民營企業,向世界傳遞中國的力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