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文化旅游

蘭州為山水賦詩 金城亮文化名片

2019-04-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如今,走在蘭州的街頭巷尾,「寫一首情詩給蘭州」成為當地市民茶餘飯後的談資,甚至在市民中掀起了一場為蘭州寫詩的熱潮,以告白這座深愛着的城市。而這一切的出現得益於由蘭州市委宣傳部、蘭州市文明辦共同舉辦的「寫一首情詩給蘭州」大型文創活動,這也是蘭州在全國範圍內首創用「情詩」書寫城市之美,以期為這座山水之城賦詩,擦亮蘭州的文化名片。

 
  傾聽詩歌與城市的對話,觸摸詩歌為精緻蘭州注入的文化內涵,感受山河與詩意的碰撞,凝聚文化為文明創建注入的精神動力。從去年歲末到今年初春,這項大型創意文化活動歷時四個多月,從作品徵集到創作採風、從詩歌交流到專題座談……一直到前不久的最終成果展現,全國30位著名詩人和3300多名投稿作者,用飽含深情的文字抒發了他們對蘭州的嚮往和熱愛,更是為建設文明精緻新蘭州送上了最真情的禮物、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內涵。
 
  活動期間,從本地媒體出發,各個媒體在肯定這場活動意義的同時,也是第一時間應用融媒體在多個媒介上發佈各種消息。同時,全國文學報刊聯盟、部分重點文學期刊也發佈了徵稿文訊等相關消息。一些作家詩人在踴躍投稿的同時,主動在自媒體和朋友圈擴大宣傳,由於覆蓋作家詩人的專業媒體平台積極推動,徵稿活動的知曉度和到達率顯著提升。
 
  「蘭州因詩而火」「用一首詩打動一座城」「愛城市要走心」「寫一首情詩給蘭州,是這個冬天最浪漫的事……」與此相關的金句迅速成為網紅詩句,「情詩圍城」「詩意蘭州」不斷刷屏。在眾多的報道中,媒體普遍認為,這是蘭州打造城市品牌形象的積極探索,也是蘭州提升城市文化內涵的有效舉措;既是創建文明城市的重大創新和突破,也推動了」文化蘭州「惠及更多群眾。
 
  這項活動不僅僅在全國是首創,更是用另一種形式喚起了人們對詩歌的熱愛和城市生活的審視——用詩歌講述蘭州經典故事,傳播文化魅力,傳誦美好生活,讓詩歌在蘭州城市形象宣傳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時代脈搏上躍動,成為蘭州文化的新符號。
 
  而「寫一首情詩給蘭州」文創活動轟動了全國詩壇,成為詩歌融入城市文化建設和品牌傳播的標誌性事件。今年伊始,定向邀請的30位全國著名詩人抵達蘭州,進行創作採風和文學交流活動。在全國著名詩人寫蘭州創作懇談會上,蘭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宏介紹說:「時下,蘭州官方正在打造精緻蘭州、文化蘭州,讓山水蘭州有更多詩意棲息。此次全國著名詩人齊聚蘭州,帶來的不僅是文化盛宴,更是詩與遠方。著名詩人的才情與靈感能帶給蘭州更豐富的文化內涵,也期待這項活動能成為蘭州文化品牌。」
 
  活動除了邀請詩人創意採風之外,還將他們組成10個小分隊奔赴講堂、校園、書城等地,開展了10場詩歌交流活動,累計吸引現場聽眾達1500多人,每場活動都有本地的新媒體進行網絡直播,線上觀看直播、參與討論、轉發推送超過300萬人次。蘭州廣大詩歌愛好者分享了這10場文化盛宴,他們中有省市專業作家、基層文藝創作骨幹、大中小學生,也有機關離退休老幹部、企業員工和普通市民。
 
  「寫一首情詩給蘭州」是一場接續詩意和文脈的雅集;「寫一首情詩給蘭州」更是一卷禮讚人民與時代的華章;寫一首情詩給蘭州,給不忘初心的使命,給砥礪前行的人民和日益美好的城市。「從經典的創意,到精心的策劃,到活動的每個流程,從首創詩歌融入城市文化建設,用『情詩』書寫城市之美,涵養城市文明精華,借力發力不僅僅讓城市的美譽度和知名度又得到了一次新的提高,讓更多人感受到這座城市之美,更是對蘭州文化資源和城市文明內涵又一次深入挖掘。這樣有溫度、有深度的活動也是為精緻蘭州、文明城市的建設加入了更深厚的文化積澱和內在動力。」蘭州市文明辦主任崔峰巍說。
 
  如今,「寫一首情詩給蘭州」大型文創活動雖已落下帷幕,但是其帶來的影響仍在持續,或將成為今後一段時間蘭州的文創主旋律。(寇剛 王惠蓉 何純佳)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