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2019中國供應鏈高峰論壇在福州隆重舉行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8日,作為“第二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博覽會暨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的,“2019中國供應鏈高峰論壇”在福州隆重舉行。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裴金佳,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王寧,中國貿促會副會長盧鵬起等領導出席致辭。
 
  論壇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上海市政協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漢民,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保監會原副主席周延禮,中國銀行前行長、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區塊鏈工作組組長李禮輝,聯辦財經研究院專家、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許善達,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原副理事長王忠民等眾多領導和嘉賓出席論壇並做主題發言。
 
  與會嘉賓圍繞全球貿易變局下的供應鏈角力、自貿通關便利化與物流創新、大宗商品供應鏈生態的智慧化、新零售時代的供應鏈變革、供應鏈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區塊鏈賦能供應鏈管理等六大主題展開探討,共同推動深化上下游和海內外資源的整合,建設新一輪全球生產鏈和價值鏈佈局的關鍵節點,構建協同化、便利化的供應鏈生態平臺,實現合作共贏。
 
  供應鏈是現代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王寧指出,福州作為全國首批供應鏈體系建設重點城市,近年來,我們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品質、效益為中心,積極構建供應鏈物流鏈融合發展新體系,加快實施物流標準化專案,努力提高流通的標準化、信息化、集約化水準。我們從福州的特色優勢出發,重點打造了汽車玻璃製造、大型商超、大宗商品交易、港口物流等14個供應鏈平臺,通過跨界融合、協同發展,打通了從前端設計、生產到最後消費的各環節,有效實現供需匹配,促進了產業提質降本增效。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全球的供應鏈有三個基本的因素,第一是全球化,全球化有三個基本的推動力,開放推動、創新推動和市場機制的推動。二是新科技革命,也就是1990年IT革命造就了綜合物流革命和全球供應鏈管理。第三是要形成一個產品,在全球不同的地方完成。全球供應鏈不會離開中國,把這個供應鏈分成幾類,成本驅動型可能會離開,向加工貿易,向代工貼牌,向低端。但是我們看到今年前4個月,紡織、服裝、箱包、鞋帽七大類傳統勞動密集型的企業出口增長仍然強勁,中國正在打造在這種新形勢下自己的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
 
  論壇開幕會期間還舉行了“海峽供應鏈科技金融研究中心簽約儀式”,以及“一二三三國際供應鏈管理平臺專案揭牌儀式”。據瞭解,本次論壇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辦,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管委會、市商務局、市台港澳辦、市貿促會、《財經》雜誌、《財經》智庫聯合承辦。(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