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2019年華商和專業人士海絲同行活動主旨論壇在閩江學院舉行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8日下午,“彙聚僑智僑力 攜手海絲同行”——2019年華商和專業人士海絲同行活動的主旨論壇在福建閩江學院舉行。來自美國、墨西哥、英國、盧森堡、羅馬尼亞、日本、吉爾吉斯斯坦、澳大利亞、新西蘭、巴布亞新磯內亞等國家近30名華商和專業人士出席活動。
 
  本次论坛旨在為福州攬僑界精英人才,彙聚僑資僑力僑智,聚焦融入“海上福州”建設,助推福州經濟社會發展,邀請了三位專家學者為華商和專業人士多維度解析海上福州、海洋經濟、鄉村振興等戰略及其帶來的合作商機,共用一場思維碰撞的盛宴。
 
  福建農林大學經濟學院農村區域發展系主任劉飛翔分享了眾多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案例,他認為,鄉村振興要有鄉村制度創新和鄉村治理新模式,實現資源變資產、現金變股金、村民變股民等三大變化,且要營造一個自然、放鬆的真實場景,締造差異化的體驗經濟。談到利益設計與分配制度,劉飛翔建議,引入外部資源時要推行公司制,從村莊的多個層面,對資源進行整合梳理,並與村民形成利益共同體,實現共商、共建、共用。
 
  “鄉村振興要帶來年輕人的回歸,從消費者,尤其是年輕消費者的角度體驗,才能發現問題。”劉飛翔說,要充分調動鄉賢群體的力量,通過提供回鄉下鄉的基礎條件,讓有情懷、有才能、有資源、有見識的人,參與到鄉村的眾創共用中。
 
  閩江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陳成棟從“僑三代”對祖輩下南洋開墾橡膠園談起,他指出,經過四次大規模的海外移民潮,6000萬海外華人華僑是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最重要的合作者,有資料顯示,僑商投資占比在60%以上,而在中國引進的海外高端科技人才中,90%至95%是華僑華人高層次人才,2008年以來海外華商投資占比持續攀升。
 
  對於“僑三代”來華投資的方向,陳成棟建議看準時代趨勢,把握難得的政策發展機遇,鞏固和拓展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實現合作共贏。
 
  閩江學院海洋研究院研究員穆景利表示,建設“海上福州”,要制定陸海統籌發展頂層規劃,支撐海洋經濟持續發展,特別是在重視沿海工業污水直排品質的同時,加大對閩江流域農業面源污染和城市生活污水的減量排海。
 
  閩江學院黨委書記何代欽介紹,近年來,學校作為一所地方應用型本科高校,發揮思想庫和智囊團作用,積極為“一帶一路”和“海上福州”建設等建言獻策。2015年,新華都商學院被市政府授予“福州市華商創業教育培訓基地”,並承辦了第一、二期華商研修班,為福州市僑務工作貢獻力量。未來,學校將持續致力於彙聚僑智僑力服務學校內涵建設和人才培養,服務福州經濟社會發展。
 
  福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陳曄表示,海外華僑華人不但是推動福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她希望,廣大僑胞華商繼續發揮融通中外的獨特優勢,構築中國與“海絲”沿線各國經貿和文化交流通道,傳播“中國聲音”,共用發展成果,實現合作共贏。
 
  當日,與會嘉賓還與專家一起就主題展開對話,嘉賓紛紛表示回國後將與身邊海外僑胞分享所見所聞所思,共同努力為福州經濟社會發展加油助力。
 
  活動期間,與會嘉賓還參加了第二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博覽會暨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的供應鏈高峰論壇,還將赴連江、永泰、晉安等實地考察“鄉村振興”和“海洋經濟”等專案。
 
  本次活動由福州市委統戰部、閩江學院和福州市貿促會主辦,福州市海外交流協會協辦。(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