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聚焦省厅

湘:狠抓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 污染防治攻堅不放鬆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周芷行 何雯 報導:20日,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回應如何整改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查組的督察問題等熱點話題。全國政協常委、民進湖南省主委、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潘碧靈發佈有關情況,湖南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主任龍軍、湖南省生態環境廳綜合協調處處長熊俊出席新聞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悉,2018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湖南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針對洞庭湖生態環境保護統籌安排專項督察,並形成督察意見。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督察組於2019年5月5日向湖南省委、省政府進行反饋。督察組組長李家祥通報督察意見時表示,專項督察發現,近年來湖南省加大洞庭湖生態環境整治力度,推進解決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但洞庭湖區污染防治工作還有明顯短板,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依然嚴峻。督察強調,湖南省委、省政府應根據督察反饋意見,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
 
  潘碧靈介紹,5月5日,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湖南省正式反饋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及洞庭湖專項督察意見後,湖南省組織制定了《湖南省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洞庭湖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工作方案》,經11日省委常委會審議通過,16日以省突出環境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正式文件印發。整改工作方案主要用於指導各市州黨委、政府和省直有關責任單位制定反饋問題整改方案,抓好反饋問題的整改。工作方案將中央督察組反饋湖南省的41個問題細化分解到各市州和省直有關部門,形成整改任務清單,共116項。
 
 
  根據「30個工作日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6個月內上報整改情況」兩個時間節點要求,整改工作分為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制定方案、動員部署、立行立改階段,從5月6日至6月14日,主要有傳達貫徹、動員部署、總體整改方案起草和報批等工作;第二階段為全面推進整改階段,從6月中旬至12月底,通過每月調度、定期督查、階段推進,着力推動整改任務完成;第三階段為持續推進階段,2020年1月以後,按照要求組織省直相關單位對各地各部門上報整改情況進行驗收、逐條對賬銷號,結合驗收情況、形成整改情況報告上報國務院,持續推進未完成整改的任務。
 
  針對整改問題時間緊、任務重的狀況,有哪些保障措施促使《湖南省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洞庭湖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工作方案》貫徹落地?龍軍介紹,5月11日,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組織召開了省委常委會,專題研究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常委會決定14位省領導對14個市州的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和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分片督導包干。同時嚴肅責任追究,湖南省紀委監委成立專項工作組,相關部門配合,對督察組移交的5個涉及責任追究案件迅速啟動了問責調查程序,3個月內提出初步處理意見報省委。目前相關的工作已經全面起動。
 
  「污染防治攻堅戰是三大攻堅戰重要一役,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這一工作,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保護優先、綠色發展不動搖,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整治生態環境問題,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狠勁推進污染防治攻堅,牢牢守住生態環境底線。」潘碧靈表示。
 
  新聞發佈會上,潘碧靈還就着力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繼續發起「2019年夏季攻勢」等方面情況做了介紹。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