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文化旅游

第二屆中國四大名陶展在廣西欽州舉行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歐陽萍 報導:5月25日,以「焰接千年 欽近五洲」為主題的第二屆中國四大名陶展在廣西欽州坭興陶博物館開展。本屆展會旨在展示名陶文化,共享發展機遇,依託「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發展新機遇、新動力,培育匠心精神,壯大中國陶文化,並以陶文化為載體,促進「五通」,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據了解,本屆展會由中國陶瓷工業協會主辦,展期從5月25日持續至30日。共展出陶藝作品250件(套),其中,廣西欽州坭興陶100件(套),江蘇宜興紫砂陶、雲南建水紫陶、重慶榮昌安富陶各50件(套)。同時,展會融合了系列文化活動,包括:「百越欽州·坭興飄鄉」系列大型攝影藝術進基層、「壯美廣西 魅力欽州」中國藝術名家走進欽州作品展、第十三屆「薪火相傳」青少年坭興陶藝創作大賽、陶瓷文化名家講堂、「鄉村裡的中國·廣西欽州」全國攝影大展暨中國攝影藝術鄉村·八寨原鄉攝影季活動等,還舉辦坭興陶、小江瓷及欽州市非遺、工美、文創、商品展示促銷和群眾文化展演活動。
 
欽州坭興陶
 
  作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欽州坭興陶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廣西欽州市作為一座文化底蘊深厚的名城,素有「中國坭興陶之都」之稱,發展坭興陶產業的地理位置也相對優越。近年來,為推動坭興陶產業高質量發展,欽州市結合實際研究制定《欽州市坭興陶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指引航向,把打造坭興陶為引領的百億元特色陶瓷產業作為目標,把日用陶、藝術陶、特種陶作為產業方向,以建設坭興陶特色小鎮為重點,陶瓷並舉,包容發展,培育一批在國際國內具有競爭力與影響力的規模企業和大師工作室,促進坭興陶與文化、旅遊、商貿相互融合發展。
 
青少年參加坭興陶藝創作大賽
 
  當前,欽州市已投資建成千年古陶城(坭興陶文化創意產業園,一期),園區佔地約1000畝。以千年古陶城為核心,欽州市還結合坭興陶古龍窯遺址打造坭興陶特色小鎮。坭興陶特色小鎮主要依託現有文化基礎和產業核心,通過聚合產業創新,豐富文化內涵,完善旅遊配套,建設生態環境,打造宜業、宜游、宜居、宜商的坭興陶特色小鎮。小鎮建成後,欽州市傳承非遺文化,促進陶瓷產業集約化、生態化、高端化、國際化發展將再添新動能。
 
欽州坭興陶
 
  經過這些年努力,欽州市坭興陶產業培育已初見成效。如今,坭興陶生產企業(工作室)近500家,各級工藝美術大師169人,坭興陶行業從業人員超過1.5萬人。2018年,坭興陶全產業鏈實現年產值約15億元,吸納就業人員約1.1萬人,直接或間接帶動周邊農民就業約6000人,對區域經濟的帶動作用顯著。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