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文化旅游

全國媒體採風團登上潿洲島邂逅別樣風情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潿洲島火山國家地質公園大門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馨瑤 徐玉瑩 報導:近日,「全國媒體廣西北部灣行」採風團一行走進廣西北海市,登上中國最大最年輕的火山海島——潿洲島,感受島上神奇的地貌景觀和純樸民風,邂逅別樣的濱海風情。
 
  據了解,潿洲島擁有「火山」和「海島」兩大主題資源體系,柔軟細膩的沙灘貫穿全島東、西、北三面,南部以火山地質遺跡、火山岩海蝕地貌景觀為主。島上山林茂密,植被覆蓋率超過85%,相思樹、銀合歡、木麻黃、仙人掌、香蕉樹等數十種植物構成生機勃勃的南亞熱帶植被景觀。
 

美麗的南灣鱷魚山景區
 
  上百次驚心動魄的火山噴發,熾熱的熔岩與冰冷的海水相互交織,孕育出豐富、完整的火山遺跡。世界級火山地質遺跡——鱷魚山火山口磅礴大氣,壯觀美麗。鱷魚山景區以其奇特壯觀的火山地質遺跡、造型各異的海蝕海積景觀、美麗多姿的珊瑚以及豐富的海洋資源和人文景觀,兩度被評為「中國最美十大海島」。
 

滴水丹屏
 
  島上滴水村中「滴水丹屏」的形成堪稱中國火山景觀的奇蹟。岩石形成的懸崖峭壁是該島最為醒目、壯觀的海蝕地貌,裸露的岩層有紅、黃、紫、綠、青五色相間,紋理異常清晰。崖頂之上藤樹纏繞,紅花綠葉倒掛崖頭,展現出旖旎多姿的色彩。巨崖岩層上長年涌動着水珠,不斷地向崖下滴落,在陽光下如斷線珍珠般飄灑,煞是好看。
 
  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從這裏經過,碰撞出迷人的民俗宗教文化。聖堂景區位於潿洲島最大的村莊——盛塘村,擁有百年天主教堂、古民居、古井、古橋、文人故居等豐富的人文景觀。其中,天主教堂是潿洲島最著名的人文地標,整個教堂的建築石材取自於海島特有的珊瑚沉積岩和火山石,用糯米、雞蛋清、紅糖作為粘合劑,運用周密的力學設計建成。這座典型的文藝復興時期法國哥特式教堂是晚清四大天主教堂之一,也是華南地區尚存最古老的天主教堂之一。盛塘村的古民居大部分也是由珊瑚石和火山石砌成,既有中國特有的建築風格,也有受天主教影響的哥特式特色。
 
潿洲島天主教堂
 
  潿洲島以其自然生態的濱海風光和與世隔絕的清靜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據統計,2018年,潿洲島旅遊區接待上島遊客達138.02萬人次,同比增長5.8%;2019年1-3月,接待上島遊客約42.7萬人,同比增長28.74%。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