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文化旅游

全國媒體採風團探秘崇左壯族風情

2019-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花山岩畫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馨瑤 徐玉瑩 報導:近日,「全國媒體廣西北部灣行」採風團一行走進廣西崇左市,分別遊覽了花山岩畫、德天瀑布、明仕田園等,感受南疆奇特的桂南喀斯特地貌景觀、怡靜詩意的山水田園風光和古樸神秘的壯族風情。
 
  據了解,崇左與越南接壤,邊境線長533公里,是中國邊境口岸最多的城市和中國通往東盟的陸路門戶、最便捷的「南大門」。崇左是「中國白頭葉猴之鄉」「中國木棉之鄉」,壯族人口佔全市人口約90%,壯族文化、邊關文化、綠色文化底蘊豐厚。近年來,隨着「魅力中國城」品牌效應持續升溫,以德天瀑布為主的山水生態游,以友誼關為主的邊關風情游和以花山岩畫為主的壯鄉文化游備受青睞。
 
德天瀑布
 
  探秘花山岩畫,只見左江山水相映,風景如畫,沿岸的懸崖絕壁上,以赭紅色的線條繪滿了包括人、馬、狗、刀、劍、銅鼓等造型的圖像1800多個,整個畫面長200多米,高約40米,莊嚴宏大,歷經千年仍色彩絢麗。據了解,花山岩畫系戰國至東漢時期,嶺南左江流域當地壯族先民駱越人群體祭祀遺留下來的遺跡,是壯族人民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寫照。花山岩畫於2016年成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是中國第一處岩畫類世界文化遺產。其傳達的內容、創作使用的顏料、繪畫方式之謎至今仍未破解,格外神秘。
 
  亞洲第一跨國大瀑布——德天瀑布位於大新縣碩龍鎮德天村,中國與越南邊境處的歸春河上游。瀑布三級跌落,最大寬度200多米,縱深60多米,落差70餘米,氣勢磅礴、蔚為壯觀。瀑布與青山綠樹、碧如翡翠的河水相互映襯,稍稍靠近便能感覺到水花濺到身上的清涼,是名副其實的避暑勝地。
 
明仕田園
 
  明仕田園與德天瀑布相鄰約37公里,距離越南10公里,是「中越邊境山水畫廊游」首選目的地。這裏山明水秀,青峰碧水,竹香稻影,擁有桂南地區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每一幅畫面都是一派原生態的自然景象,宛如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