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文化旅游

「三月三」相約柳州「嗦」粉聽笙賞侗歌

2019-04-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蘆笙迎客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徐玉瑩 報道:「壯族三月三」剛剛落下帷幕,廣西各地輪番上演的民俗活動也告一段落,民族風情神韻獨具的柳州也為這個三月增添了不少精彩。
 
  在農曆三月走進柳州,第一感覺是「綠」。這裏的山是綠的,江是綠的,馬路兩旁、公園裡、小區內也種滿了綠樹,入目皆綠。加上濛濛細雨的早春天氣和枝頭含苞待放的花朵,整個城市充滿濃濃春意。
 
  今年的柳州以一場螺螄粉盛宴開啟了「三月三」的序幕。剛走進會場,便看到門口兩旁穿着侗服、吹着蘆笙踏歌起舞的阿哥阿妹歡迎着賓客。雖然下着小雨,場內早已人頭攢動,大家舉着手機拍攝展示着的精緻螺螄菜品,迫不及待體驗這一場饕餮盛宴。
 
2019廣西柳州市「紫荊花城 醉美柳州」螺螄粉長桌宴現場
 
  在主會場內,近千多米長的長桌繞着體育館圍成一圈,舞台中央則上演着精彩的民俗表演。當地少數民族群眾穿着色彩絢麗的民族服飾,唱着歡快的侗族大歌,跳着獨具風韻的壯族舞蹈,蘆笙等民俗樂器也一齊奏響,熱鬧歡快的氣氛感染了數千名來自五湖四海的食客。他們齊坐在一起,邊觀看表演邊品嘗螺螄粉、螺螄鴨腳煲、炒田螺的獨特味道,共享「嗦螺」之樂。
 
柳州螺螄雞
 
  說起柳州印象,大部分人會對「五菱神車」印象深刻。在工業發達的耀眼光環下,可能多數人忽略了她底蘊的一面。傳說壯族歌仙劉三姐在魚峰山傳歌、對歌、成仙;柳宗元曾任柳州刺史,並大興釋奴辦學之舉,柳侯公園還能探尋到不少古迹;始建於唐貞觀初年的柳州文廟現在仍是青少年的教育基地。這裏是全國最大的奇石市場,也是網紅螺螄粉的原產地。2018年,柳州螺螄粉產值超40億元,生產企業58家,網上店鋪超過1.2萬家,日均銷量超過100萬袋。這樣的成績放在哪裡都毫不遜色。
 
  柳州也是一個民族風情濃郁的城市,居住着壯、苗、侗、瑤等48個民族,少數民族佔全市總人口數的52%以上。近幾年,三江侗族自治縣和融水苗族自治縣憑藉着風雨橋、鼓樓等民族建築,坡會、花炮節、燒魚節等民俗節慶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而在「三月三」期間舉辦的全國侗族大歌·蘆笙踩堂邀請賽更是將800多位來自桂、湘、黔三省(區)的侗族民眾齊聚一堂,各具特色的絢麗服飾、多樣的語言,八百多人齊唱原創侗族大歌,歌聲澈亮,場面十分壯觀。
 
2019「相聚紫荊花城 唱響侗族大歌」全國侗族大歌·蘆笙踩堂邀請賽現場
 
  唯一遺憾的是今年柳州滿城紫荊花還羞答答未開,留下點小遺憾是為了之後更好的相遇,探尋柳州更多的隱藏之美吧!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