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文化旅游

煙雨五皇看茶香

2019-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韋潔群老師與顏鋒、羅秀萍等人探討茶道

 

  【香港商報網訊】初春的廣西溫暖宜人,處處生機盎然。趁着春日,隨廣西浦北縣五皇正山茶業有限公司諸多茶友登上五皇山,觀賞百畝高山雲霧野生茶園春色,參與了一場別緻的春茶採摘儀式。

 
  五皇山是廣西著名的森林公園和國家地質公園,山峰由平均海拔700米的9個主峰組成,山上亞熱帶原始次生叢林茂盛,全年200餘天雲霧繚繞,奇石嶙峋,風光秀麗。我們出發的時候恰是晌午,天正下着濛濛細雨,車子在蜿蜒的山路緩緩行駛,路兩旁綠樹掩映,滿目青翠。從高處往下看,600畝新芽吐露的茶樹在濃霧的遮掩下若隱若現,倒是別有一番意境。
 
  抵達茶園,待貢品、佛像等擺放完畢,來自北流的燈照法師開始誦經祝福,眾人輪流焚香祈禱、祭拜茶祖。在一聲聲「開山啰」「採茶喲」的洪亮吆喝聲中,數十名採茶工穿梭於茶樹間,指尖飛舞不停掐取新葉,在一片歡聲笑語中開始了第一茬春茶採摘。而採摘下的茶葉,將被運到山下的五皇正山居客棧,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六堡茶製作技藝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韋潔群老師運用人工古法技藝製作傳統六堡茶。
 
廣西南寧香積茶茶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羅秀萍在採摘春茶
 
  提起六堡茶,大部分人第一反應會想到梧州。其實,五皇山也是六堡茶的原產地之一。據廣西浦北五皇正山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顏鋒介紹,歷史記載,早在解放前期,五皇山生產的六堡毛茶便由梧州市供銷社統一運往香港出口馬來西亞。目前,五皇山上的600畝茶園皆為樹齡七十年以上的野生古茶樹,最老的超過兩百年。
 
  在制茶室里,韋潔群老師熟練的揉捻着茶葉。對於從18歲開始在原六堡公社茶廠學習採茶、制茶的韋潔群來說,殺青、悶炒、揉捻……每一個步驟都熟記於心,制起茶來顯得遊刃有餘,不慌不忙。韋潔群老師向我們講解,做出好茶每一步工序都很關鍵,殺青時要保證高溫,揉擰講究力度,茶葉紋理也是質量的要求之一。而茶樹的生長對土質、氣候、水氧等條件也極其講究。五皇山的地理位置不錯,優越的自然環境和適宜的氣候創造了茶樹生長的極佳條件,高山和老樹則讓茶品質有了保證。顏鋒還說,為保證茶葉的口感和品質,五皇山上的茶樹大多時候一年僅在春茶期間採摘一次。茶園茶葉年產量也因氣候不同而變化,多則可達七八千斤,少則兩千多斤。目前,茶葉大多數銷往北京、上海、杭州、湖北、廣州等地,也有不少顧客追香而來,直接到茶園預定。
 
吐芽開花的五皇山茶樹
 
  結束了春茶採摘的忙碌,飯後,眾人圍坐在正旺的爐火旁品茶閑話,談天說笑。這是顏鋒按照「微茶莊園」的理念專門布置的品茶處,他說,傳統六堡茶味道豐富,保存時間越長茶葉越香。他想藉此打造一個百年微茶莊園,吸引茶友到五皇山這個傳統六堡茶生產基地追溯歷史變化,體驗不同地方的茶文化。
 
  於熱愛茶文化的茶友來說,來五皇山,不僅是觀賞高山茶園美景,還能親自感受茶葉的加工製作過程,與來自國內各地的茶友圍爐夜話,在青山和潺潺溪水間品香茗、探討茶道,給予心靈一刻寧靜,品味詩意人生。(徐玉瑩)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