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文化旅游

桂蒙山:發展鄉村旅遊助推脫貧攻堅

2019-03-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水韻瑤寨
 
  【香港商報網訊】2018年以來,蒙山從資金扶持、項目建設、宣傳推廣等方面採取措施,大力優化鄉村旅遊發展和旅遊扶貧環境,加強鄉村旅遊業態新產品培育,積極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和旅遊扶貧工作。據統計,2018年1-11月,蒙山全縣國內接待遊客313萬人次,旅遊消費33.36億元,同比增長分別為26.82%和37.96%。
 
風雨橋
 
  蒙山縣旅遊局副局長劉長江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蒙山重點加強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和特色產品打造,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旅遊扶貧村的建設發展,多渠道多形式帶動農民增收。其中,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創建「旅行社+遊客+基地」旅遊模式帶動旅遊消費;實現政企脫鈎,由旅遊開發公司全面接管旅遊景區,村民以有形資產入股探索「股份制」脫貧;統籌扶貧資金開發項目,加速產業融合拉動旅遊經濟效益。
 
梁羽生書苑
 
  在加強合作方面,通過陽朔、荔浦、蒙山旅遊聯合體,加強三縣與各旅行社之間的合作,於2018年4-5月份給予旅遊市場政策傾斜,每天均有約10輛旅遊大巴進入蒙山。通過招商引資,分別與嶺南股份和廣東茂德公集團簽署協議,就夏宜特色小鎮和天書峽谷口進行開發建設,景區投資計劃分別達2億元和2.5億元。並組織參加國際國內旅遊交易會、旅遊商品博覽會等旅遊展會,年內去黑龍江、安徽、貴州、廣州、梧州、桂林、上海七地開展了旅遊推介活動,展示蒙山旅遊資源特色。
 
梁羽生公園石陣
 
  據了解,目前,蒙山縣已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遊景區3個,國家A級旅遊景區8個、四星級鄉村旅遊區1家、五星級鄉村旅遊區1家,四星級農家樂分別為4家、五星級農家樂3家,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2家等。計劃將水韻瑤寨、天書俠谷、茶山天湖按照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進行建設,打造蒙山第一個大旅遊區;指導萬壽谷生態園、龍匯水都創建廣西四、五星級鄉村旅遊區,桃梨橙柿生態農莊創建廣西四星級農家樂。
 
太平天國永安活動舊址
 
  此外,蒙山還是新派武俠小說開山鼻祖梁羽生的故鄉,太平天國曾在此封王建制。蒙山充分發揮特色旅遊資源優勢,圍繞「新派武俠風 醉美蒙山情」的主題定位,積極舉辦具有蒙山特色的旅遊節慶活動,開展各景區、特色街區常態化演出,大力提升了蒙山知名度和影響力。(陳昕遙 徐玉瑩)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