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旅游资讯

廣西柳州:螺螄粉飄香的山水工業城

2018-1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百里柳江”夜景


  【香港商報網訊】奇山聳立,繁花似錦,蜿蜒清澈的柳江穿城而過,滿城綠樹綠意盎然。夜晚華燈初上,“百里柳江”兩岸霓虹閃爍,青山、瀑布、建築與粼粼江水相互映襯。近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旅遊發展成就采風團走進柳州,見到了這樣一幅秀美的景象。作為廣西最大的工業城市,柳州通過優化調整工業結構、經濟轉型陞級,實現了工業與生態的和諧發展。
 
  柳州是中國西部的工業重鎮,工業比例占廣西總工業1/4,擁有一汽、東風、上汽、重汽等四大整車生產企業,寶駿、東風等汽車品牌享譽全國;機械、冶金、鋼鐵等支柱產業蓬勃發展。2017年全市工業總產值突破5000億元,達5116.1億元。
 
  工業發展的同時,柳州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注重工業化、城市化和環境保護協調發展,打造宜居城市。如今的柳州山環水繞,四季花開,“百里柳江”景色如同百里畫廊。每年四月,市區內數十萬株洋紫荊一齊綻放。歷史悠久的柳侯公園、柳州文廟,別具風情的東臺山、柳江大橋、城市夜景,現代化的工業博物館、柳州奇石館都成為這個西南重鎮獨一無二的名片。水上摩托世界錦標賽、F1摩托艇世界錦標賽、內河帆船賽等國際賽事在柳州競相落戶。
 
  柳州還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是壯、漢、苗、瑤等民族聚居的城市。壯族的歌、瑤族的舞、苗族的節和侗族的樓,堪稱柳州“民族風情四絕”。近年來,柳州通過舉辦形式多樣的文化和旅遊節慶活動,有效促進了柳州市旅遊以及相關產業的快速發展。融水金秋燒魚節、蘆笙鬥馬節、鹿寨旅遊文化美食節、中國(三江)侗族多耶節等吸引遊客無數。《柳州市旅遊產業發展規劃(2018-2035)》中提出,通過區域聯動、資源整合、品牌重塑三大發展戰略,重點打造以汽車為特色主題和城市風貌核心的“風情柳州之一車暢遊”、“百里柳江”山水城市風貌品牌、三江程陽八寨景區侗族民俗文化旅遊品牌、融水元寶山苗族民俗文化旅遊品牌4大旅遊核心品牌產品。
 
柳州螺螄粉
 
  說到柳州,不能不提的就是因“酸、辣、鮮、爽、燙”的獨特風味成為新晉“網紅”的柳州第一名小吃——螺螄粉。柳州螺螄粉產業園導遊向采風團介紹,自2014年底至今,柳州袋裝螺螄粉生產企業從1家發展到82家,出口企業7家,品牌200多個。2017年袋裝柳州螺螄粉產值達30億元,出口達30萬美元。柳州螺螄粉網店10224家,袋裝柳州螺螄粉日均銷量超過80萬包。產業的發展壯大逐漸地帶動了上游竹筍、豆角、螺螄等種養產業和加工產業的發展,全產業鏈逐漸形成,解決就業人口超過5萬多人。(徐玉瑩)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