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文化旅游

桂武鳴「三月三」歌圩演繹駱越古韻

2019-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徐玉瑩 報道:4月7日,2019年中國壯鄉·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遊節在廣西南寧市武鳴區開幕,歌圩以多姿多彩的民族歌舞表演、豐富的傳統民間民俗及民族體育趣味活動打造一場壯鄉文化盛宴。
 
  據了解,武鳴被譽為「中國壯鄉」,全城區壯族人口佔86.6%,是壯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武鳴官方從1980年起開始主辦「三月三」壯族歌節,每到農曆三月初三,武鳴城區便歌如潮人如海,熱鬧非凡。
 
民族歌舞表演
 
  今年的歌圩活動突出「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古韻駱越風」主題,分為開幕式、《壯鄉歡歌》文藝演出、第十一屆廣西歌王大賽——「靈水歌圩」鬥歌盛會、壯語歌曲演唱大賽、非遺項目展示活動、「壯鄉歌海」活動、第33屆武術散打擂台賽、民族體育競技和民族體育趣味活動、大伍屯腳鬥士和伏唐屯鬥雞鬥鳥活動等9項活動。
 
  其中,歌王大賽圍繞民風民俗、山歌、情歌等內容進行演唱,將鬥歌語種類劃分為漢歌組(桂柳話)、壯歌組(壯語)、白話歌組(粵話)三個組別分類進行鬥歌,充分展現武鳴「無歌不成宴」的特點。
 
壯族五色糯米飯
 
  非遺項目展示活動設立了「非遺」美食街,推「流動文化」。壯族五色糯米飯、武鳴檸檬鴨等特色美食製作技藝,「壯族三月三」祭祀、婚嫁習俗等登台展示展演。
 
  體育競技方面,散打擂台賽雲集17路高手切磋技藝,有「東方橄欖球」之稱的搶花炮比賽、拋繡球、激烈的腳鬥士比賽和鬥雞表演、鬥鳥爭霸賽等盡顯武鳴壯民族的獨特風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