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文化旅游

廣西環江毛南文化登場中國(深圳)文博會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遊客參觀環江毛南族參展展品

  【香港商報網訊】5月16日,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組成的毛南文化參展團隊在會展中心8號非物質文化遺產館登場。
 
  據悉,毛南族是全國22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環江是世界自然遺產地、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原始、古樸、神秘的毛南文化炫麗多彩,別具一格。毛南族最具民族代表性的「肥套」儀式、族寶花竹帽及其編織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環江韋氏銅鼓被譽為世界銅鼓王,2018年被授予吉尼斯世界記錄。
 
  近年來,環江積極通過深圳文博會搭建與外界交流的橋樑,宣傳、展示環江極具特色的秀美生態風光、濃郁民族風情、豐厚歷史文化底蘊。花竹帽、儺面具、韋氏銅鼓、竹單車等民族產品逐步遠銷美國、丹麥、瑞典、東南亞國家以及香港、澳門等地區,毛南歌舞表演也先後受邀到美國、德國、泰國、越南等國家演出。
 
環江毛南族儺面具
 
  據了解,環江是廣西唯一連續四年組團參展深圳文博會的縣份,本屆文博會參展展品極具民族特色、內容豐富,有花竹帽、儺面具、韋氏銅鼓、竹製單車、毛南民族服裝、川山涼席、喜團圓蠶絲被以及環江五香食品、山茶油、石崖茶、木論白丹礦泉水等地方特產,深受前來參觀遊客的喜愛。當天現場編織花竹帽、雕刻儺面具更是讓遊客近距離感受環江獨特的民族文化和精湛的民族技藝。(徐玉瑩、譚峰、韋志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